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把代表联络站建在校园里 助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会城街道工委 发布时间:2022-01-24

  

  如何更好地促进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沟通联系?如何在基层工作中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面对这些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会城街道工委积极探索,针对会城地区学校多、生源广、影响大的情况,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到了校园里,“站”在一线、零距离接待选民,以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精准发力,为代表助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平台,构筑起群众与代表之间的“连心桥”。

  发挥窗口作用,力促解决师生急难愁盼。

  为充分发挥教育行业代表的职业优势,会城街道工委召集了各级人大代表中的学校校长、社工以及文艺工作者,在新会东区学校组建了“会城街道人大代表教育联络站”。每月第二个星期二下午开展接待群众或代表活动,让人大代表走进校园,“多点式”“点将式”直联教师、家长群众,“认领式”协调问题,“精准式”监督解决问题,将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教育问题及时反映、跟进。

  “礼让斑马线,文明齐体现,快乐出门去,平安把家还。”这是孩子们非常熟悉的一首儿歌,唱出了广大家长的共同心声。侨光北路路段周围居民住户密集、店铺林立,车流量非常大,上、下学的时间正值道路交通的高峰,过往学生、家长、路人非常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驻站代表在接访群众时,了解到家长们的心声后,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建议在车流量多的路段增设斑马线。随后,代表持续跟进整改情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现场协调,顺利在重点路段增设斑马线,孩子们的上下学安全得到有效的保障。

  又如,在接访群众中,驻站代表接到群众关于暑假期间做好防溺水工作的意见。收到群众意见建议后,驻站代表及时前往实地调研,经了解,发现辖区内部分涉水点存在缺少安全警示牌和监控等问题。随后,驻站代表向社区反映了相关情况,并提出了在冈州湖安装监控和多加设防溺水安全警示牌的建议,得到了有效解决。

  “会城街道工委把联络站建在教育线里,这是正确的。教育、学校虽涉及的是老师、学生,但影响的是全社会,解决好教育衍生的问题对地方稳定尤其重要,我们要以教育联络站为平台,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区人大代表、会城街道工委委员孙胜枚说道。

  发挥职业专长,支招“双减”政策提质增效。

  为了突出教育代表联络站的特色,联络站紧紧围绕区委有关教育工作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教育问题,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接待群众等活动,拓宽社情民意传达渠道。

  近日,会城街道工委借助教育联络站平台,就辖区内落实“双减”政策情况,组织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试餐察‘双减’,民主促成效”专题调研。专题调研中,人大代表听取了中心小学和东区学校负责人分别就会城街道和东区学校落实“双减”工作、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的详细汇报,结合前期调查,对会城街道能迅速在辖区全部32所中小学校落实“双减”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建议管理部门可采用限制培训时间、价格等手段对培训机构进行规范管理。”“建议教育部门加强教师队伍政治思想素质教育,特别是提高课堂实效。”“进一步丰富学校晚托期间学生的活动内容,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关心好‘双减’政策下师生身心健康。”“要加强对送餐公司、校外培训机构全过程监督,绷紧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这根弦。”……代表们围绕“双减”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积极开展交流研讨、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参谋智囊作用,为“双减”政策在新会落地见效提供了有力支持。

  发挥宣传作用,助推人大制度进校园。

  为更好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依托教育联络站,走进学生的思政课堂,进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履职的系列宣讲,让学生真正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中国近代政治发展历程和人民民主政权实践建立的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人大代表张北海走进南宁小学为六年级的学生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相关知识,通过图文并茂、情景解读,随时穿插交流互动,把“枯燥”的政治理论转化为轻松的生活常识,知识性、实用性、互动性融为一体,收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教育效果。

  人大代表走进校园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拓宽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产生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高涨,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在青少年学生中扎根发芽,起到了“四个自信”从青少年学生抓起的功效。

  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场所。在学校里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会城街道工委在新形势下创建特色代表联络站的创新之举。教育联络站的设立为人大代表搭建起履职“新平台”的同时,还整合了人大代表资源优势,推动一批学生关注、学校重视、家长反映的问题有效解决,助推全区教育事业向好发展,给全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