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崖门镇人大搭好“云平台” 代表履职“持续在线”
作者:崖门镇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2-02-09

  

    为确保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的履职学习不停歇、跟得上,崖门镇人大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通过探索人大代表“云履职”新模式,实现全镇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全覆盖。

  升级履职场所,搭建履职“云平台”

  崖门镇人大切实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六有”标准打造镇村人大代表履职场所。同时,镇人大办对各村、社区的人大干部进行培训,利用网络资源,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为代表搭建“云履职平台”,构织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网格,形成代表履职有平台、群众难事有人管的良性循环。

  

  提升履职效能,开展履职“云学习”

  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崖门镇人大组织开展线上“云学习”培训班。2022年1月5日,崖门镇人大首次开启“云学习”培训,由镇人大主席林奕欢为代表们现场直播授第一课。这次线上第一课的学习充分利用了“云端”力量,以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全文为主题,向全镇各村、社区的人大代表、人大干部进行实时全覆盖直播授课内容。

  “云学习”的开启,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的便利性。代表们通过实时学习和在线“云互动”,进一步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有效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今后,崖门镇人大计划每月举行一次“云学习”,组织全镇各村、社区的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参与直播授课,切实打通代表履职培训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履职形式,探索履职“云接访”

  为了搭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平台,不断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镇人大办探索实行代表履职“云接访”,开通以崖门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总点、各村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分点的模式,实行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全镇全覆盖的网上接访,着力打造“互联网+民意”云平台。

  2022年1月7日下午,镇人大主席林奕欢和镇人大代表钟荣生在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开展了线上“云接访”,通过连接崖门镇洞北村人大代表联络点的线上平台,采用电视会议形式开展接访活动。接访过程中,洞北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群众向代表咨询了关于仙洞卫生站的建设情况等问题,代表现场进行了详细讲解,表示全新的仙洞卫生站在2021年已易址建成并已配备了全新的现代化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娴熟的医护人员。

  “云接访”的开通,进一步打破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地域限制,保障了全镇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畅通。

  下阶段,崖门镇人大将继续勇于开拓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现代信息化技术与人大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直播内容,更好地实现信息共享,通过建立线上线下、会中会后履职平台,切实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