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区人大代表约见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共谋老街改造良策
作者: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3-02

  

 

  五显路是一个承载着几代新会人无数情怀和记忆的老街区,综合改造该路段事关城市品质提升和群众幸福指数。为解决五显路综合整治工作中发现的“三线”整治、廊道规划等问题,2月28日上午,区人大社会委组织区人大代表约见区科工商务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新会供电局、会城街道办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大运营商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协调理清责任,推动问题解决,力促五显路综合改造这一民生项目加快推进。

  提前实地考察,人大代表“有备而来”

  2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主任会议专项调研五显路综合改造情况。在调研过程中,人大代表发现五显路存在各种缆线交错、临街铺面规划不统一等情况。为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表示,要下定决心从问题最突出、难度最大、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抓起,与五显路综合改造规划相结合,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整合多方力量,进行集中攻坚、破解难题。

  针对主任会议调研时发现的问题,区人大代表积极走访群众,围绕五显路综合整治情况收集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准备了相关问题和对策向政府职能部门反馈。

  2月28日,在召开座谈会前,区人大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再次来到五显路,现场调研改造情况。通过实地察看、认真询问等方式,对五显路“三线”整治、廊道规划等工作进展情况、改造过程中面临的难点问题有了更深入了解。

  代表现场建言,职能部门直面回应

  会上,与会人大代表直接提问,不客套,不绕弯,将问题和建议一一展示,向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地反馈调研中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

  “经实地调研,目前五显路仍存在‘三线’混乱这个‘老大难’问题,这对周边居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请问政府部门有相应的整改措施吗?”区人大代表黄金杏率先发问。

  “因为基础设施落后及私拉线猖獗,电信、移动等多家不同的网络营运公司同时存在二级、三级乃至更多的下线,这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接下来,我们将联合城管局、各大运营商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整治工作。由合法运营企业识别和清理自有管线,统一拆剪非法乱拉接及无法识别的线路。”区直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代表提出的问题回应道。

  “建议科工商务局牵头或是引入有资格的第三方代理商作为出资和实施主体,对管线进行光纤化改造,铺设光纤线路网络和套盒,并对保留的合法线路进行整理和光纤入套盒。”“希望区府办能从中协调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的改造。”与会人大代表针对职能部门提出的难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紧接着,黄颖君等4名区人大代表陆续发问,围绕“三线”整治、廊道规划等方面进展情况不断追问,与相关部门就各自职能对路段目前的施工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区人大代表希望各职能部门在改造施工阶段要密切配合保证顺利完成,同时尽快进入下一步建设规划,将五显路打造成为“环境优美、交通畅顺、文明有序,富有文化气息和人情味新街区”。

  会后跟踪落实,力争解决“老大难”

  区科工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代表所反映的问题是下一步改进工作的重点,会后将进行全面归纳整理,深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更好更快地推动项目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莲友表示,会后区人大将持续开展跟踪监督,不断加大监督力度。要求各职能部门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加以分析研究,切实吸收合理化建议;利用好人大搭建的交流平台,部门间相互协调沟通,形成合力加快推进项目工程如期完成。

  这一场“约见”,提问者,问出了深度、问出了代表履职情怀;作答者,答出了态度、答出了责任、答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一问一答、再问再答之间,监督支持政府工作,协调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