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大泽镇人大:踔厉奋发谋发展,笃行不怠开新局
作者: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9

2022年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江门市新会区大泽镇第十七届人大打基础、定格局的关键之年。

大泽镇人大将以奋进者姿态和创造性张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做到“党有所指,我有所向”“责有所示,我有所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6+3”工作安排,聚焦区委“一园三中心”发展方向,坚持镇委“一区两园四文化”发展思路,书写人大工作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举旗帜,政治建设为统领

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定海神针”。大泽镇人大将坚持与市委、区委、镇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高举思想旗帜,以思想灯塔指引前进航向,以思想武器战胜困难挑战,以科学方法论解决现实问题,通过积极探索、生动实践,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健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上,发挥人大作用;在服务全镇发展大局、适应经济社会新常态中,发挥人大优势;及时跟进事关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社会关切的重大事项,把人大依法履职的过程变为形成合力、推动发展的过程,使人大各项工作始终与市委、区委、镇委同频共振。

强监督,依法调研结硕果

大泽镇人大始终聚焦重点领域,突出监督质效,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和依法监督,推动宪法法律的贯彻落实和镇党委、镇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一是围绕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主席团的统筹作用。大泽镇人大坚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当好主人翁,唱好重头戏,既依法履职,又积极作为。按照要求召开人大主席团(扩大)会议,明确调研要求,将人大代表分为两个机动组统筹调研和评议工作,七个常规组每月围绕镇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普法、社会救助、综治信访、综合行政执法、民生实事、规划建设、农业农村、文物保护等重大事项开展一次调研,突出代表“一年‘专’一类,调研监督我在行”的特色,制定《大泽镇人大2022年度主要工作计划安排》《大泽镇2022年度人大调研重点工作安排表》,研究和部署人大工作,落实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人大作用,实现人大监督。

二是围绕政府工作重点难点,发挥好代表的监督作用。政府工作的重点难点,就是人大监督的关注点和着力点。大泽镇人大紧紧依靠和组织代表,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监督力度,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对镇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专项调研活动,进一步营造和优化干事创业的环境,全力支持政府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勇探索,实践基地显特色

2022年,大泽镇人大将把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作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学习先进经验、开展有益探索、积极主动作为,依托镇级中心联络站和村级联络站,发挥大泽镇“红色文化 红木文化 龙舟文化 客家文化”特色,以中心站、莲塘站、张村站为示范站,形成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在大泽实现新成效。以“站”为媒、以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强化全过程人民民主阵地建设和运用。

一是畅通村情民意“新窗口”。大泽镇人大每月设定一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日,由1名驻站人大代表负责接待选民,面对面倾听选民心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让联络站成为周边村民群众反映村情民意的渠道,进一步强化群众有问题找代表的意识,真正实现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力、解民忧。

二是建设履职阵地“新起点”。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大泽镇人大以示范站为主要阵地,有效实现各类资源嵌入式整合,促进活动常态化,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促进代表作用发挥,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代表与群众之间建起一座沟通交流的“连心桥”。同时,定期组织代表在示范基地、联络站开展法律法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对相关代表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商议讨论,促进不同层级的代表之间互相交流学习,有效提高履职成效。通过一系列活动加强代表间学习、交流,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创新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总结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推广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让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大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搭建代表履职“新舞台”。大泽镇人大积极探索代表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新方式,将代表工作延伸到村、组,抓好代表联络站点建设,选派专人负责联络站点日常工作,定期开展选民接待,发挥联络站“过滤网”“分拣站”作用,对来访、来电进行初步筛选,将群众真实诉求、意见建议按照选区或代表专业特长流转,一方面避免对代表造成不必要的工作量,另一方面提升代表履职效率。

提能力,强化担当显作为

开局重在开头,开头大有讲究,就好比履职路上的“第一粒扣子”,必须扣正扣紧,从一开始就要举好旗、定好向、走对路,确保步调一致向前进。

一是学习好“必修课”。人大代表履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专业性和程序性,要营造终身学习、自主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激发人大代表的学习欲望和培训积极性。大泽镇人大通过系统全面的培训,让每一位代表深入学习代表履职“应知应会”知识,熟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掌握代表履职所需的法律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提高履职成效。

二是补充好“营养剂”。代表履职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与时俱进提供配套的条件和服务。大泽镇人大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好数字化改革的主抓手,全面推动数字技术与代表履职深度融合。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使代表的意见建议得到快速反应、有效办理和及时回复,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三是树立好“标准像”。大泽镇人大探索规范科学的考核机制,健全完善日常、年度、届内系统考评体系,增强代表履职尽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组织代表定期向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评议,开展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议案、建议活动,强化“受命于法,听命于民”的担当意识,激励人大代表履职创新。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