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明方向 春风化雨育新苗——区关工委大力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作者: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12-07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9月29日区委书记林锡波就未成年人管理服务工作作出的批示,结合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我区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情况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关工委主动作为,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法治教育、校园思德教育和社会化教育管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四工”结合进校园

党建带“关建”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的时代命题,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经验。区关工委在区委大力支持下,联动组织、政法、民政、司法等部门,以校园社工站为平台,由四工(组工+关工+社工+义工)为在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受理学校、社区(村)转介个案和个人求助个案,配合学校组建教师义工队、学生义工队开展社会义工服务,开办学生团康活动及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学生活动,为学生搭建学校与社会沟通的桥梁。项目累计进驻17所中学,跟进重点个案765人,一般个案1406人,资助贫困学生711人,为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和良好道德规范养成,加强社校良性互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造特色品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区关工委牢牢把握“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作为平安新会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创新打造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活动(简称“创零”活动)特色品牌,通过整合行政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及关工组织等多元力量,重点做好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的教育转化工作,从源头上防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项目开展以来,帮扶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578人,其中525人实现转化,转化率91%;帮扶有一般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8347人,其中7929人实现转化,转化率95.5%。

聚焦立德树人,开展普法教育

区关工委把法治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把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主阵地,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大力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通过举办宪法宣传日、“五老”讲师团普法知识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以法律知识为内容的美术书法作品比赛、法治体验活动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普法氛围,确保全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全覆盖,有效增强中小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助力我区获评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