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率队考察学习兄弟市区经验做法
作者: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3-07

  

  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建设,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3月3日至4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班子成员,社会委主任委员,各委室主任,各镇(街)人大主席(主任)、办公室主任赴兄弟市区开展调研学习活动,汲取先进经验和做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祖材,副主任张莲友、钟景贤、张仲坚、李方晖、何卫东参加活动。

  专题调研基层法治建设 扎实推进依法治区

  调研组一行来到江海区法治广场,现场参观了宪法宣传文化景墙、法治印章小品、法治广场文字雕塑、法治多功能培训室、会议室和展厅的建设情况,深入了解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在推动民主立法过程中的作用、如何健全完善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规范化建设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组认为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馈渠道等工作上,思路新颖、实事求是,开展得有声有色,充分调动村(社区)基层的积极性,值得新会区认真学习。

  专题调研县乡人大工作建设 扎实推进人大工作品牌打造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平台场所,也是打通代表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桥梁纽带。为助推我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调研组先后到鹤山市沙坪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来苏村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台山市台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四九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参观,与当地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代表联络站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的建设及工作开展,观看宣传片及代表履职微视频、浏览代表活动展示墙、参观选民接待区、会议室、代表书吧等硬件设施,听取了联络站工作人员关于联络站运行、代表接待选民等情况的详细介绍,并就联络站特色亮点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表示,通过本次考察学习,要把兄弟市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及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做法吸收过来,做到活动有特色、代表有作为、工作有内涵,把我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听民意、知民情、帮民困、解民忧的第一哨所。

  专题调研乡村治理新模式 助推乡村振兴品质提升

  为推动我区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调研组到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的台城街道桂水村调研学习。

  在桂水村,连片花田映入眼帘、格桑花随风起伏,古朴的民居整齐划一,超市、餐饮店、银行服务点、乡村大舞台等便民设施分布在村庄周围。在听取该村乡村振兴规划建设情况后,调研组对桂水村因地制宜、挖掘特色,以党建驱动、规划先行、优化村容、长效管理等持续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经验做法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桂水村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所到之地村村如画、处处皆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接下来要参考“桂水模式”的先进经验,探索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特色旅游、环境整治、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做法,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全力助推我区乡村振兴品质提升。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