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黄达昌:实干兴企辛勤筑梦廿余载,不忘初心履职尽责不停步
作者:新会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3-10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也是这3000人中的一员,这是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五个履职年度。

黄达昌说:“回顾这四年多 ,我心里一直想的就是四个字——责任在身。”

企业主之责:自立自强 服务社会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家居涂料市场还是以国外或合资品牌为主,黄达昌怀揣着开创健康环保涂料民族品牌的梦想在家乡新会创业,当时在涂料行业真正做自主研发、自有品牌的国内企业,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千色花”)是第一家。从技术到管理,从产品到营销,黄达昌坚持“创新”二字。面对国内市场的空白,黄达昌把国外知名品牌的经验引进来,不仅面向世界选最优质的原材料,还与多家教学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成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环保功能涂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这样的技术投入在行业中是非常少见的,这使得“千色花”很多产品都领先同行。目前,“千色花”已成长为一家以涂料产业为主,集涂料研发、生产、经营、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涵盖了家具漆、建筑涂料、卷材涂料、重防腐涂料、地坪涂料、跑道涂料等,是国家《绿色材料标准(流通标识)》的起草单位,曾荣获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公司综合实力名列中国涂料行业前列。

黄达昌认为,在现代社会,评判一个人或一个企业是否成功,是要看个人和企业对社会承担了多少责任。而悉心经营、回报社会正是他和“千色花”为自己立下的光荣责任,实现和谐社会、健康社会的目标正是企业的最高宗旨。在黄达昌的带领下,作为广东省文明单位的“千色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参与各项慈善公益事业,支持地方文化、体育、公益、环保等事业,累计捐资已过千万。2020年开年之初,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考虑到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急需大量的防护物资,黄达昌第一时间发挥自身企业的技术储备优势,快速调配新型生物杀菌消毒除臭液,并不遗余力积极联系消毒液各级原材料生产方、组织采购原材料、安排岗位员工高效协作,最终排除万难,以无偿方式向战斗在疫情最前线的承建河南“小汤山”医院项目的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武汉市各大医院等单位捐赠数吨医用特效生物杀菌消毒除臭液,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和企业家爱党爱国爱人民、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家国情怀。正是这份热心和付出,近年来黄达昌先后获评“中国涂料十大风云人物”“广东省体育先进个人”“江门市五一劳动奖”“新会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人大代表之责:为民发声 建言献策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黄达昌一直坚守初心,积极走访基层企业和群众,了解群众需求,传递基层声音,更好地发挥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间沟通桥梁作用;集中精力开好大会,积极参加各项会议活动,带头到基层开展宣讲,传达贯彻全国人大会议精神,当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员。同时,他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和调研,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侨乡江门新会和工商界的基层代表,他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企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四年多来,黄达昌先后向全国人大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企业享受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政策相关建议》《关于加大扶持粤港澳大湾区西岸建设的建议》《关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球华人华侨文化体育交流平台的建议》《关于加强装配式建筑专业人才培育的建议》等20多个建议。值得欣喜的是,他提交的《关于设立小微型初级民营银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委的重视,相关部门拟谋划出台扶持政策。

黄达昌说:“看到自己提交的建议,通过相关部门和自己的努力后,能够有效地实施,内心觉得很开心,因为实实在在地为人民、为企业做了一些实事,也丰富了我当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光荣感、使命感。”

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黄达昌通过积极调研,深入思考研究,领衔向大会提交了《让“工人新村”实现“中国智造”》《明确低VOCs含量涂料定义 助推涂装制造源头减排》《关于释放产业潜能进一步推动建设体育消费城市的建议》等10项建议。

“我会把这份责任放在心上放在肩上,一如既往地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工作,真正地为社会解决问题,完成一名合格代表应有的职责。”经过四年多的学习和沉淀,黄达昌对于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期待,黄达昌此次赴京履职带来更多的两会声音。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