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江门市人大代表何文慧:用法治精神践行代表使命 用为民理念传递法律温度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1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秉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满怀赤诚解民忧,是和谐社会的建言人;作为一名职业律师,她以扎实深厚的专业技能,浩然正气维民权,热心公益启民智,是法律公正的践行者。她就是市人大代表、广东弘新君睿律师事务所主任何文慧。“面对组织和人民的信任,既感到无比光荣,又感到肩负重任。怎样履行好职责,不负人民的重托,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在履职过程中,何文慧充分发挥自身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用专业视角洞察社会问题,为百姓发声,为发展献策,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靓丽风采。

积极建言献策,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何文慧一直坚持“代表履职优先”原则,积极参与人大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活动,结合自己的法律职业特长,提交了多份有价值的代表建议。

作为执业多年的专职律师,何文慧深知律师会见难的问题长期困扰着律师执业。为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她提出《关于解决律师远程会见问题的建议》,建议建设全市联网的律师远程会见平台,利用“互联网+”智慧新模式,改进传统律师会见方式,落实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发挥好律师在刑事案件审判中的辩护作用,加强对犯罪嫌疑人权益的保障,促进司法公正。

通过多次调研,何文慧根据本地区企业发展特点和实际需求,与江门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新会第二小组其他代表共同提出《关于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平台有偿服务的建议》,建议由市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结合当前“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重点,优化结构、补充企业重点需求,向社会开放有偿的公共服务端口,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多方位了解企业对有偿公共服务的需求。此后,何文慧利用调研、协商、座谈等形式参与建议的后续办理落实,持续推动建议“真落地”,成果转化“见真效”。

主动支招把脉,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

懂法律,懂政策,是何文慧作为人大代表显著的优势。她主动聚焦本土企业发展弱点、难点、堵点,充分发挥司法界人大代表的法律服务作用,回应企业关切,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何文慧通过深入挖掘侨资企业资源和文化,听取侨企代表对发挥好侨务资源优势、助力侨都江门建设的意见建议,把握侨界新诉求,主动搭建服务“侨”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如调研侨资企业发展情况时,某侨资企业向调研代表反映目前企业遇到关于不动产解封的相关法律问题及司法需求。何文慧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组织团队律师展开讨论研究,为该企业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切实帮助侨资企业解难题。

此外,为助力企业更好地构建劳动用工合规管理体系,优化企业自身知识产权布局与管理,何文慧开展“构建企业合规体系 驱动企业创新发展”“深化企业管理为企业风险防范赋能”等法律沙龙,针对企业用工面临的风险场景,对企业劳动用工进行全流程风险点防范讲解,并就如何有效防范该类风险提出了实务经验,助推营造良好行业营商环境,护航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致力普法宣传,为和谐社会播撒法治阳光

何文慧将大量的时间、精力倾注于法律公益推广,无论是在基层单位、企业,还是线上平台,到处都有她不知疲倦的普法身影。

何文慧通过进驻罗坑镇六堡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参与“各级联动,同频共振,履职为民”主题活动,围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为该村群众普及讲解相关法律知识,逐一详细解答现场群众提出的“在职场遭到骚扰时妇女该如何保护自己”“当身份证复印件被不法分子盗用的时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等问题,帮助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她在双水镇木江、水库、岛桥等村开展多场专题法律讲座,持续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法治氛围。

 何文慧还充分利用江门法治直播间、“法商思维”讲堂、邑商大讲堂等平台,积极开展公益普法宣传活动,为基层单位、企业和群众提供法律支持,帮助他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天人大代表,一生人大情怀。何文慧表示,今后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和人民律师的初心使命,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为民送法,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办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一件小事、每一宗案件,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好代表,为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