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三江镇人大奏响“前奏曲”,让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动起来”
作者:三江镇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2-04-27

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主要形式,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广泛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载体。为更好推进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建设,三江镇人大代表第四小组“打头阵”,首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以点带面”,带动其他代表小组积极作为。

创新履职载体,人大代表向党组织汇报

人大代表向村党组织汇报是人大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三江镇人大创新向党组织汇报形式,以深吕村为首站,组织人大代表向村党委汇报参与人大工作情况。

会上,人大代表们详细汇报了代表联络站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代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情况、代表作用发挥和监督指导村民自治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今年三江镇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不断强化自身履职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各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与镇、村各级党组织沟通,主动争取党组织对人大工作的支持;主动联系村民,听取民意,积极将民困民忧转办职能部门及村委进行办理,使决策更加贴近民心、工作更加符合民意,切实做到人大工作与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同心、同向、同步。

此外,人大代表还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与村党组织展开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接地气、切实可行的 意见建议。深吕村党支部书记就第四代表小组对村级事务的支持、在村干部与广大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发挥以及参与乡村振兴等村级具体事务等方面积极履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高度评价。

关注耕地保护利用,守好人民群众“粮袋子”

根据现阶段中心任务,三江镇人大组织代表学习新会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工作要求,充分认识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详细了解“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工作前期情况、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推进举措。

充分学习后,第四代表小组围绕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制定了针对性的视察调研计划。近日,他们还集中视察深吕村义龙片落实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情况,了解村级片区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听取群众对开展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代表们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维护粮食安全责任,镇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对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负责,认真组织实施,做好人员、政策、资金保障,确保问题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三江镇人大代表第四小组奏响活动“前奏曲”,开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头班车”。下一步,三江镇6个代表小组和2个专业小组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探索代表小组活动的途径和方法,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和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