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睦洲镇各级人大代表担当作为,助力“难安村”蝶变“示范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平坦舒适的柏油路、赏心悦目的绿化、碧波荡漾的小河,沿路走进睦洲镇南安村,恬静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大家都深切感受到南安村的巨大变化。这个有着“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等一系列荣誉称号的乡村,让人很难联想到这竟是昔日被外界戏称的“难安村”。从“难安”到“示范”,这条蜕变道路上倾注着人大代表们的心血和汗水。

抓住“土地”这个焦点 积极化解纠纷实现增收致富

几年前的南安村,由于历史遗留的土地纠纷问题,村情民意复杂,矛盾突出,成为有名的“上访村”,导致集体经济一直停滞不前。时任江门市人大代表、南安村党总支书记梁瑞文深知不处理好土地纠纷这一难点,村内经济建设将难以推进,村民美好生活愿望将难以实现。借着土地确权的契机,梁瑞文决心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当时最大的困难是土地确权这个新政策落地,怎样让群众去了解这个政策的好处,这个最重要。”梁瑞文回忆道。为了做好土地确权工作,他认真研读政策文件,多方协调、积极奔走,带领冯志敏等村“两委”干部逐家逐户上门讲解土地确权政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制定出符合南安村实际的土地确权方案和实施方法。此外,还借助村民大会、党员代表会议等平台,开展自上而下的宣传,使政策宣传深入民心,土地确权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土地确权完成后,土地价格由原来每年每亩600元提升到1500元,集体收入实现每年增长近10万元,整个过程无一例上访或投诉,南安村也被评为“江门市土地确权示范村”。

随后,梁瑞文充分利用土地确权成果,通过农旅结合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富有南安特色的种养业致富之路。他将原本碎片化的土地重新规划,打造生态水果种植示范区,连续举办了多届“水果缤纷乐”活动,吸引了游客前来采摘水果、体验农家乐,不断提高南安水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集体经济也得以稳步增长。

“现在生活改善很多,新楼都建起来了。早几年我们南安村只有四五台小汽车,现在大部分村民都买了小汽车。”南安村村民感慨地说道。

把准“环境”这个关键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生态宜居

“三清三拆三整治”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步。起初,南安村违章建筑林立,村民曾调侃过河无需过桥,踏着河涌里的违章建筑物即可。清拆量大可想而知,同时还要面临部分群众对清拆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环境整治工作任重而道阻。该选区的镇人大代表黄华东、梁秋连等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带头拆除自家残旧危房,清理屋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发动,用贴近村民的水上方言逐户劝说村民参与清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人大代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群众自愿拆除自家违建。随着“三清三拆”工作顺利开展,灵韵、隽美的“一河两岸”江南水乡景象展现民众眼前,并成为吸引八方来客的网红打卡地。

立足“群众”这个根本 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实现基层善治

近年来,南安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要抓手,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产业经济、村民积分机制等一系列与村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重要举措。睦洲镇人大充分发挥南安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阵地作用,动员选区人大代表以联络站为据点,深入全村各组联系群众,凉亭里、树荫下、田间里……哪里有群众呼声,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身影。通过零距离沟通,高效直接反映,南安村各项措施制定都深度融合了村民意志,工作推进也更加符合民情民意,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镇人大代表冯炎坤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村内孤寡老人根叔房子年久失修,屋里阴暗潮湿,居住环境恶劣,他及时向镇相关部门反映修缮意见,争取帮扶支持。在充分了解根叔意愿后,冯炎坤全程跟进督促施工单位粉刷墙面、加装大理石灶台、安装收纳柜、铝合窗等,翻新后屋内明亮宽敞,根叔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今日之南安已非昔日之“难安”,乡村风貌不断提升,村民福祉不断提高。接下来,睦洲镇各级人大代表将继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总要求,认真履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努力当好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引领者、带动者和推进者。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