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三江镇人大代表:闻“汛”而动,筑牢“安全堤”
作者:三江镇人大 发布时间:2022-05-18

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大代表。5月11日至13日,新会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面对严峻防汛形势,三江镇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响应,闻“汛”而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于各项防汛救灾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代表使命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拉起警戒,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暴雨到来前,以居住辖区、工作单位为单位,进村入户宣传防汛抗灾知识,提醒群众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暴雨期间出行安全、用电安全;配合村“ 两委”干部深入各村委(社区 、 场),协助指导群众做好隐患排查和预防工作,对于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或位置处于低洼地区的群众,逐家逐户上门进行安全提醒,协助群众安全撤离。代表们还对辖区内各交通要道、内街背巷内涝黑点、山坡河堤、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全力排查安全隐患,同时,对除险加固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将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迅速上报镇党委、镇政府,以便及时了解掌握情况,采取科学的防汛措施。督促相关 村委(社区、场)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及时传递雨情动态,进一步增强群众抗灾的防范意识与防范能力;督促相关村委(社区、场)做好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值班等相关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人大代表获悉村内有房屋外墙剥落现象,为防止该楼栋在暴雨冲刷中发生安全事故,迅速组织村委会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拉起安全警戒线,并挨家挨户提醒周边居民注意做好暴雨期间防护安全。

及时转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预警,需要防范恶劣天气后引发的山洪、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各级人大代表重点巡查危房、山体边、地质灾害点,动员在此安全隐患点居住的人员及时转移,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有安全威胁的群体分批转移至安置点。

“你们家房屋有裂痕,暴雨天存在很大风险,需要马上转移。”5月11日,大雨倾盆而至,陈婆婆的家里已渗透雨水。人大代表林海飞耐心劝说行动不便的陈婆婆迅速转移。区人大代表梁振桥、梁朝欢、李琼欢一同到深吕村对独居老人进行安全点转移和慰问。  

暴雨后,人大代表赵伟明、聂永勤主动到镇地质灾害点查看,督促村干部加强巡查,注意查看山体及房屋情况,及时排查隐患,必要时群众需撤离到安全地带,时刻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因连续强降雨,某饭店出现大面积积水,村民向人大代表求助,请求帮忙疏通。接到村民发出的信息后,人大代表和村干部纷纷响应,迅速行动,立即赶到现场查看积水情况并指导如何疏通下水道。在人大代表和村干部的帮助下,该饭店的积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动态巡查,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代表们主动参与24小时防汛值守、巡堤查险工作,对辖区内堤边、河涌、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巡查,同时结合巡查,对除险加固、适时开闸排洪和应急抢险物资需求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是人大代表,关键时刻必须要站出来。现在是汛期,河堤要多巡查几遍,只要能确保安全度汛,我就放心了!”人大代表赵桂容、赵英惠、李民益在水库、排水渠巡查时表示,每次巡查都会重点监测堤边水位,以及关注溢洪道有没有阻塞,并及时清理障碍物,确保溢洪道泄流通畅。

因连日暴雨,导致多处村内出现严重内涝现象,排涝工作刻不容缓。属地村人大代表立刻联系村委会,连同区、镇抢险人员商讨排涝除险方案后,立即到现场清理河沟堵塞或进行抢险,争分夺秒保障群众的安全和利益。

连日来,三江镇各级人大代表勇于担当,主动投身到防汛一线,开展防汛宣传预警、帮助转移群众,巡查危房、河道及积水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