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大泽镇人大代表吴伟阳:甘当“红木和事佬” 小调解展现大担当
作者:大泽镇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2-06-03

“感谢金牌调解员轩哥参与6小时‘车轮战’调解,促成双方达成和解!”这是日前新会法院工作人员在微信朋友圈的记录,并配上一张“夜景图”,以此感谢轩哥的鼎力相助。

轩哥,原名吴伟阳,是大泽镇十七届人大代表。近十年来,轩哥在大泽镇义务从事红木行业调解工作,被行内人称为“红木行业的金牌调解员”。2020年,新会区大泽镇以吴伟阳笔名“轩哥”打造红木行业调解工作室——“轩哥工作室”,成为新会法院多元解纷机制调解流程中的重要一环。


入行20年,对红木行业了如指掌

“他们心里想的,我都清楚。”吴伟阳之所以拥有洞悉当事双方想法的“超能力”,是因为他已从事红木行业约20年。吴伟阳出生于浙江省的一个木匠家庭,1998年,他第一次来到新会,帮好友挑选红木家具。2003年,他辞职南下重回新会,在大泽镇开了自己的红木家具企业。

入行近20年,他对红木行业的发展模式和常见矛盾纠纷类型了如指掌,对每种矛盾纠纷类型所牵涉到的争议焦点都心中有数。员工工伤赔偿问题要得到家属的信任;厂房租赁合同问题要兼顾出租方和承租方的平衡;产品质量问题要善用第三方检测评估机构的资源公证判断……红木家具企业老板的身份,使得吴伟阳的调解一针见血,精准到位。


近十年专注调解行业纠纷,“红木和事佬”成品牌

红木家具是大泽镇的传统行业,全镇现有红木企业1200多家,从业人员约1.2万人。吴伟阳作为其中一员,热心为同行调解纠纷,努力将各类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之时,解决在诉讼之外,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促进社会稳定。

“要化解纠纷,关键要找准纠纷的症结,对症下药,否则会陷入剪不断理还乱的被动局面。”谈到调解工作,吴伟阳有介绍不完的经验。他的公文包塞满了待调解案件的资料,每当想起某个案子,他总能从包里找到相应的材料。他把寻找调解突破口的过程比喻成挤牙膏。“今天琢磨一下,明天再琢磨一下,总归能想出办法。”所以,他总是随身携带着资料,有时间就拿出来翻翻,等待灵感的降临。

在调解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听”和“问”相结合,“找”和“诊”相结合,用“法”来理顺关系,用“理”来化解隔阂,用“情”来沟通思想。例如,2021年5月,某家具厂老板李某以口头协议方式,雇用黄某当木工学徒,黄某在组装家具时发生工伤,经多次与李某协商未果后,黄某思想走向偏激,产生通过暴力解决问题的极端想法。在老乡的指引下,黄某向吴伟阳求助。吴伟阳接到调解委托后,一方面迅速与该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持续通过电话、微信与黄某沟通,及时安抚其情绪。另一方面,向老板李某进行耐心释法,详细向其阐明利弊,将“法、理、情”三者贯穿调解过程,动之以情、明之以理、晓之以法,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赔偿协议。

近年来,吴伟阳成功调处各类红木行业矛盾纠纷100余起,其中有重大影响的纠纷案件10多起,在红木行业赢得了“有纠纷找轩哥、解矛盾请轩哥”的良好口碑。“高峰时期,我曾一天接到13宗调解委托。”吴伟阳说。


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实现解纷与普法双赢

“自从当选为人大代表,我更加感到为人民群众除隐患、解烦忧、化干戈、息诉讼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吴伟阳说道。自2021年10月担任镇人大代表,吴伟阳已经参与调解上百宗案件,成功调解的案件有50多宗,调解成功率达53%。

吴伟阳认为,干调解工作光凭热情还不够,必须学习掌握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调解方面的知识,学习先进的调解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在民事调解中达到“巧解百家事,温暖千万人”效果。大泽镇人大在红木企业集聚区成立了大泽商圈人大代表联络站,吴伟阳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给企业和群众开展法治课讲座,并常常和其他驻站人大代表深入企业重点宣讲《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与中小微企业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行业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从法律源头上减少纠纷发生的可能。

人大代表担任调解员,既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吴伟阳以“小调解”展现了人大代表的“大担当”,一宗宗案件见证了他为民服务的初心。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