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新会区人大常委会“望闻问切”四诊法 助力人居环境按下“美颜键”
作者: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张颖瑜 发布时间:2022-06-23

近年来,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这条主线,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紧紧依靠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以“望闻问切”四诊法“把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望表识里,深入一线察实情

区人大常委会践行“一线工作法”,领导班子成员分赴挂点联系的各镇(街),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精准把脉、对症下药,重点对“三清三拆三整治”、村庄杂物垃圾乱堆乱放整治、自然村道和村内道路硬化、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厕所革命公厕建设和户厕改造、村庄日常保洁管护(保洁员)制度落实情况等内容进行督导检查,定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视察,按照网格化管理标准,对环境卫生整治情况量化评比、综合打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并对照台账中排查的存在问题,加强常态化检查督导,以抽查暗访的形式对“问题村居”开展“回头看”检查,持续督促问题落实整改,确保环境整治问题动态清零。如新会区三江镇人大突出联评联动作用,牵头组织纪委、卫生、城管、宣传文体办、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村两委干部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串街入巷开展考评。对于考评过程中收集到的存在问题,考评小组在每月检查结束后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各村(居、场)书记、主任、驻村组长签收并执行落实,责任单位须在限期内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逾期不整改将相应扣减考评分数。在监督考评组现场考评各村工作时,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参与本村督查和交叉检查,互相学习,从而在督促、指导本村环境整治时扬长补短,加快人居环境整治的步伐。

闻声知意,广开言路听民声

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利用人大代表植根群众的优势,搭建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桥梁,组织代表按选区分组多次走村入户,深入到沿街商铺、商场超市等场所,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工作举措,普及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生态环保等知识,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此外,还发动辖区代表广泛听取群众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倾听群众对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为群众答疑解难,对于群众提出的建议,经人大代表汇总整理后交相关部门并迅速解决,努力营造“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浓厚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如,江门市新会区三江镇依托“我来听你讲”民意收集活动,采取混合编组方式,组织人大代表走村入巷,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面对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后形成意见建议,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言献策。在人大代表走访深吕村义龙四新村和良德冲村朗宁里时,群众反映村内房前屋后杂物堆放,村道路两侧的杂草、垃圾未及时清理,村内沟渠存在卫生、安全隐患和村道坑洼等问题。代表们细心聆听、认真记录,并及时向村委会反映相关情况和提出解决建议,跟进督促村委会完成全村巷道硬底化和沟渠整治,主动带领村干部、党员群众对村内的杂草、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问计知需,追根溯源解难题

“请问,我区能否提升本地固废处理能力,降低企业固废处理成本?”“请问我区有什么措施引导种植户减少柑肉随便弃置和扶持柑肉处理企业?”……在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工业固废、危废处置、废弃柑肉处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等6个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在2020年10月的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对我区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会后,及时归纳梳理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问题、建议,以专题询问意见的形式交由区政府研究处理,并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开展后续监督、跟踪监督、持续监督。为了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2021年2月,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专题询问提出的六大方面问题,专题调研了专题询问应询单位整改情况,听取审议了关于2020年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询问应询单位整改情况的报告,进一步推动了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切根知症,消除顽疾换新颜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切”中要害。人大代表在区镇两级人大的牵头下,通过调研、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各镇(街)环境整治工作认真开展调研,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并进行理性分析研判,推动相关问题加快解决。比如,针对我区工业企业比较多,辖区内河道普遍存在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河道违章及偷排偷倒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常态化推行人大代表担任“民间河长”,通过人大代表定人定点巡查河流,发现违反“五清”(清漂、清污、清淤、清障、清违)问题,及时向人大办反馈河道情况。经人大办核实协调后,转交相关政府部门处理,并要求相关单位限时办理、及时反馈,真正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又如,新会区睦洲镇南安村过去违章建筑林立,清拆量大,环境整治工作困难重重。针对此情况,人大代表进村走访调研,发现村内很多群众对清拆工作都持有不理解、不支持的态度,使得该村环境整治无法顺利进行。为此,该选区的镇人大代表黄华东、梁秋连等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带头拆除自家残旧危房,清理屋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发动,用贴近村民的水上方言逐户劝说村民参与清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人大代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群众自愿拆除自家违建。而随着“三清三拆”工作顺利开展,南安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河道水质明显改善,重现了绿水清波的岭南水乡风貌,南安村也成为了吸引八方来客的网红打卡地,广大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赞叹:“南安村越来越美了。”

在新会区人大常委会“望闻问切”四诊法把脉下,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高位统筹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破解工作难题、补齐短板弱项,推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不断刷新全区人居环境“颜值”。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