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大鳌镇人大:做强“一只虾”工程 走实“产业振兴”之路
作者:大鳌镇人大办 卢根妹 发布时间:2022-07-01

“广东省特色水产养殖示范镇”大鳌镇是全省重要的南美白对虾产区和珠三角对虾加工、贸易基地。走进大鳌镇,只见一片片、一格格的虾塘越冬棚,在田间有序铺开,特色水产养殖业的繁荣景象一览无遗,这与当地各级人大代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这里,人大代表依靠自身水产养殖专业优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大户+散户”养殖模式,着力实施“一只虾”工程,推动全镇水产养殖健康、持续发展。这是人大代表助农致富,成功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人大代表引领技术,助推产业富民

冯雄伟是大鳌镇人大代表,也是对虾养殖“技术能人”。他曾说:“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希望利用自己的养殖技术,带领村民一起通过养殖南美白对虾来增收致富。”

多年来,他探索建立了育苗技术体系,以有益微藻和有益微生物进行水质调控,完善水处理系统,隔绝病源,人工调配优质饲料,实行全过程监测,以科学数据支撑培育优质虾苗,为虾农提供优质健康的虾苗。2019年12月,他经营的水产养殖公司被全国对虾苗种高峰论坛组委会评选为“良好高誉虾苗标粗场”,得到社会充分认可。

经过多年的摸索发展,他的养殖技术提高了,经济效益也起来了,可他并不是想一个人赚钱,心中仍旧记挂着村民。为了让村民都能从对虾养殖中获得益处,他经常深入虾塘或组织对虾养殖培训,与养殖户进行经验交流,共享养殖心得,传授经验,帮忙解决难题。现在,大鳌镇的对虾养殖技术越养越成熟,他也由此成了致富一片造福一村的产业带头人。

人大代表创新赋能,助推产业转型

每隔3小时观察虾苗状况、检查水质……这是区人大代表、大鳌镇年轻水产养殖户黄剑秋每日的工作内容。“养虾不同于养鱼,变数大,有时候,一场雨、一阵风,就对虾苗生长造成威胁。”黄剑秋说。

作为年轻一代的养殖大户,黄剑秋除了继承父辈的养虾经验外,还系统学习科学规范的专业养殖方法,是广东省第一批乡村工匠对虾专业助理工程师。自当上新会区人大代表后,他以实际行动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职责,以“垫资合股”的联农带农模式,与20多个缺资金的养殖户合作养殖,成立水产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养殖户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在今年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黄剑秋提出《关于加快新会区智慧渔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建议》,希望通过安装5G终端试点项目,彻底改变传统的“人盯塘不离身”管理模式,以点带面,推动我区渔业产业在规模养殖、特色加工、品牌培育、市场开发等方面实现产业化、现代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人大代表汇聚民智,助推产业提速

“你好,明天我的虾塘可以出虾了,是什么价格?有时间请过来看看。”每天,区人大代表梁志云都会接到虾农的电话询问虾价。梁志云从事水产中介已有28年,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不忘人大代表的身份,经常深入群众中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反馈问题,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大鳌镇对虾养殖面积接近3万亩,产品主要销往广州、深圳、珠海、湖南、江西、湖北等地,梁志云认为对虾运输附加值高且时效性强,要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流通,产品物流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为此,他经常与运输公司和当地虾农沟通交流,及时为虾农提供收购渠道、跟踪服务,每天凌晨4时开始前往预约的虾户处,统筹装虾上车。他已经为大鳌镇800多户虾农提供过出售服务,平均每月联系运输的水产约10万多斤,产值达300多万元,有效带动群众致富。他积极收集虾农和运输公司对农村产业路网和物流运输的意见建议,在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关于推进新中一级公路大鳌特大桥引道至墟镇(加油站)路段施工及路灯安装的建议》《关于推进中开高速大鳌段A匝道至圩镇路段加装路灯事项的建议》,为加快大鳌镇农村发展和农业产业强镇步伐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只虾”工程有效带动大鳌水产养殖业蓬勃发展,逐渐走出一条具有大鳌特色的农业产业振兴之路。接下来,大鳌镇人大将进一步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全镇产业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其来自各行各业的职能作用和技能优势,聚焦对虾、慈菇等特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不断为大鳌镇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与力量。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