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代表主题活动】三江镇人大代表“网”上履职 “格”内尽责
作者:三江镇人大办 赵月园 发布时间:2022-07-25

在三江镇党委“立体网格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工作目标下,镇人大积极引导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网格基层治理工作,推进新形势下“网格型代表”治理新模式融入基层党建新格局,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代表延伸有广度,网格沟通零距离

在三江镇开始智慧网格化社会治理时,镇人大趁势而上、借力而为,动员各级人大代表下沉到网格单元中,从志愿者做起,80名镇级人大代表走进网格,开启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新格局。

镇人大综合选区、村居辖区和企业分布履职工作需要,三江镇人大代表按照“就近、就便、就亲”原则下沉到48个智慧网格与园区网格中,担任网格长、网格员、信息员,形成“代表在网格,事事好反馈”的基层社会治理局面,织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这张网。

“让人大代表们身子沉下去,把问题找出来,把民生带上来,让履职能力强起来。”镇人大专职副主席赵桂容表示,将各级人大代表安排到基层网格员队伍中,能够使到基层网格化管理和人大代表履职进行无缝连接,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问题对接讲速度,服务群众高质效

代表+网格工作格局开展以来,为更好发挥代表网格作用,人大代表们主动在网格内留意身边人、物、事,收集社情民意,为民服务。如7月爱国卫生主题活动,代表们积极深入各辖区智慧网格,收集群众对卫生、防疫、厕所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有反馈即整改跟踪。

镇人大代表、社区网格信息员赵燕梅,在社区楼道巡查时收集到社区居民反映楼道的杂草丛生、楼道水渠积水多,导致蚊虫积生,她立刻向社区网格长反映,网格长组织社区网格组成员到楼道清除杂草、开展灭蚊清理积水行动,优化居民楼道居住环境。

镇人大代表、良德冲第一网格专职网格员赵友媛,面对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赵友媛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对接镇村工作任务,经常放弃午休时间主动加班加点,为打赢防疫阻击战织密数据网,她不仅每天忙于数据收集汇总,还下户慰问五保户,驻守在健康测温点、防疫宣传岗对进出人员和车辆登记、测温,派发宣传资料、宣传防疫小知识,充分发挥网格员防疫“安全阀”作用。

广大人大代表不论是网格长、网格员,还是信息员,为三江镇网格管理“小事不出组、一般事不出村、大部分问题不出镇”目标的实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建议跟进有温度,民生实事有保障

在推行网格化工作中,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各级人大代表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到与群众见面,加强对群众意见收集进行跟踪监督落实,进一步完善和保障网格化管理机制建言献策。

镇人大代表、临步村兼职网格员容美珠,在收集到群众反映现阶段群众到镇卫生院就医收费、发药处等候时间长,严重影响群众就医方便快捷体验,她立刻将问题记录在案,形成意见建议向镇人大及时反馈。有问题即跟进,镇人大组织代表与部门、分管领导“面对面”交谈,现场交办建议,部门负责人给代表反馈答复,与镇领导一同协商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

深吕村选区的区人大代表梁朝欢、网格长李琼欢在网格开展社情民意收集时了解到,由于规模小、公用经费有限,深吕小学食堂非常残旧,学生就餐卫生环境得不到保障。代表们通过与镇党委的积极协调和寻找下,得到企业的热心资助,对学校食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辖区内人大代表全程跟踪督办。改造后的食堂宽敞明亮、焕然一新,代表们再“回看”时,得到的是教师和同学们个个乐开颜,村内群众交口称赞的反馈。

人大代表“进”网格,清单式落实便民服务项目,让代表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为党委和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展现出了人大代表风采的同时,确保人大代表参与网格治理全覆盖,推动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