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沙堆镇人大发挥作用 推动“禁毒+帮扶”工作模式落地见效
作者:沙堆镇人大办 林淑芬、江门日报记者 钟珍玲 叶田 发布时间:2022-08-04

禁毒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沙堆镇全面升级改造该镇邑康家园,初步构建起由社区民警、网格员、爱心企业等组成的“禁毒+帮扶”工作模式,沙堆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立足职能,积极参与到禁毒工作重点环节,多渠道多形式推动全镇禁毒工作落地见效,筑牢禁毒防线。

勤调研 推动完善禁毒阵地

邑康家园是沙堆镇开展禁毒工作的重要阵地。沙堆镇人大积极介入邑康家园升级改造工程,通过实地调研以及学习“他山之石”,为沙堆镇邑康家园建设提出合理建议。在调研过程中,人大代表们多次明确表示,沙堆镇邑康家园建设要“刚柔并济”,严格按照“六位一体”“七有标准”进行升级改造,更重要的是要创新工作模式,深化戒毒人员服务管理,用好场馆,让禁毒宣传深入人心。

其后,沙堆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坚持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两次的禁毒专题调研活动,关注邑康家园建设情况,听取邑康家园负责人工作汇报。在邑康家园正式运行后,仔细考察功能室使用实况、查阅台账,关注人员队伍建设情况,定期了解全镇社戒社康人员管控情况,坚持高位推进,推动沙堆镇不断完善禁毒阵地建设。

为将禁毒宣传渗透到每个角落,切实提高群众对禁毒工作的知晓率,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浓厚禁毒氛围,沙堆镇人大积极参与宣教,善用人大代表优势,推动禁毒宣传进村(居)、进厂企、进校园。如,针对沙堆镇加快推进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的实际,沙堆镇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到沙堆中心小学调研,了解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情况,同时,链接资源,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支持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师生和家长对毒品的防范意识,鼓励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强化宣传效能。

广链接 积极打造“平安关爱”帮扶救助品牌

近年来,沙堆镇人大把禁毒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聚焦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做好沟通的桥梁,链接各方资源,助力更有计划、更精准地组织开展社戒社康人员各项帮扶工作。

立足职能,沙堆镇人大常态化开展点对点“平安关爱”帮扶救助行动。日常,人大代表深入社戒社康人员家中,了解他们实际所需,并联系社工、相关部门单位,形成合力,坚持“一人一册”,为有需要的社戒社康人员提供贴心的帮助。如社康人员老宋,在工作中不慎从高处跌落,造成腿部骨折,行动不便,但家中还有子女需要照顾。沙堆镇人大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联系社工机构和民政等相关部门,帮助老宋申请政策救助。在日常走访中,人大代表们还鼓励社戒社康人员积极寻找生活的新起点,疏导他们的负面情绪。如今,“平安关爱”帮扶救助行动已经成为沙堆镇禁毒工作的重要品牌项目之一,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沙堆镇人大代表积极联系,发动社会力量齐参与,助力该镇常态化开展社戒社康人员农业物资、技能帮扶活动。同时,动员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面向社戒社康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送岗位”活动,推进就业帮扶工作。近期,沙堆镇开展了两次社戒社康人员农业帮扶活动,农业合作社的专业人员为社戒社康人员提供农业技术指导,讲解水稻种植技能和耕养技术,丰富他们的谋生渠道。

目前针对禁毒帮扶救助体系建设,沙堆镇人大已经探索出“精准化方案、人文化关怀、亲情化帮扶”工作模式,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多点发力,构建禁毒帮扶新格局。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