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罗坑镇人大主题活动“连连看” 代表履职效力“步步升”
作者:罗坑镇人大办 林晓雯 发布时间:2022-08-08

7月,罗坑镇人大围绕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集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月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开展系列代表主题活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联动参与,掀开一股履职热潮,代表履职效力“步步攀升”。

“看”紧民生实事,答好民生问卷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履行人大监督职能,推动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主题活动月期间,镇人大分别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民生实事罗坑卫生院牛湾分院改建项目和创办老年大学项目,通过现场“听”、当面“问”、实地“看”,详细了解未完成“实事”进度,亲身感受已完成“实事”效果,并提出可行性督办建议,确保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早落地、早见效,群众早受益。

聚焦爱国卫生,“看”稳罗坑健康

为更好地巩固罗坑镇“广东省卫生镇”建设成果,罗坑镇人大联合医疗卫生专业小组代表专题调研罗坑爱国卫生工作。人大代表听取副镇长卢少芳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情况的汇报,先后视察罗坑镇中心市场和长者饭堂,充分肯定相关部门在环境卫生保持、食品安全监督等方面工作,并结合罗坑镇实际,对制定落实爱国卫生工作长效机制等工作建言献策,助力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夯实基础。

“看”准群众需求,办好群众实事

为进一步激发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热情,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引向深入,罗坑镇人大组织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坐镇”联络站、“串门入户”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倾听、“心连心”解忧,把民意民智变成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7月以来,全镇63名人大代表共走访、接待群众36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条,现场解决4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8件,力促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镇长约请代表,共“看”发展谋良策

“为什么罗坑社区部分居民小组没有开展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居民意见很大。”“阮沃棠大道这段路没有路灯,村民出行好危险。”“圩镇路段一到‘饭点’大车扎堆违停,长期造成交通阻塞。”……为加强人大代表与政府的沟通交流,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开展,罗坑镇召开镇长约请人大代表座谈会。人大代表将之前专门搜集的基层意见带给镇长,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会上,镇长梁嘉键面对代表们的“直言不讳”,“清单式”一一记录,逐项回应,并借助交通区位图,向人大代表解读罗坑新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目标,承诺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推进政府各项工作,持续为人大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看”重履职能力,提升履职效力

集中培训强素质,“充电”赋能促履职。镇人大邀请江门市人大代表、中共江门市新会区委党校副校长李秀媚围绕人大代表的应知、产生和履职,开展主题为“忠诚履职,为民发声——如何做好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履职培训。李秀媚结合自身多年人大代表的履职实践和详实生动的典型案例,深入细致地讲解相关法律、履职等知识,为代表们及时“充电”,精准“赋能”,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开展代表活动月主题活动是拓展代表履职途径、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实践探索,是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接下来,罗坑镇人大将持续深化“主题活动”的辐射带动效应,掀起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新篇章,不断奏响“我为民 我履职 我行动”的主旋律。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