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区人大社会委持续四年跟踪督办 变“瓶颈路”为“民心路”
作者: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李淑芳 发布时间:2022-08-12

“五显路工程改造完成后对我们学校非常有利,既能缓解接送孩子高峰期拥堵情况,又能更好保护孩子们的安全。”红卫小学负责人谭仲钦对于综合治理后的五显路充满了期待。“做人大代表,就是要秉持着聚焦民生、回应关切的初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五显路成为一个‘民心路’。”区人大代表、区十六届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黄金杏说。

为民发声 献计破解“瓶颈路”历史问题

新会区会城五显路,是一个承载着几代新会人无数情怀和记忆的老街区,会城历史上的古城西水关(五显关)、清代三位武进士宗祠、濠桥市场、工人文化宫、原创新中学等都位于这里。五显路最具特色的是路中央分隔带的一整排简易档口,共有商铺40多户,经营干货摆卖、制品配锁、修鞋修伞、人像素描等,近60%商铺经营10年以上,可以说这条老街记录了很多会城市民的日常生活点滴,见证了会城的发展与变迁。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五显路卫生环境堪忧、治安管理混乱、消防隐患多发、交通堵塞严重等问题越发凸显,这条装满了会城市民集体记忆的老街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成为了城区里的“瓶颈路”。

为了还市民一条“民心路”,区十五届人大社会委组织人大代表于2019年成立调研组,通过座谈、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专题调研,撰写了《关于五显路综合治理的调研报告》,呈交区政府决策参考。在2020年2月召开的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深入治理“五乱”,加强五显路综合整治》的建议,提出对五显路进行综合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安全、交通等问题,并清拆中央分隔带和临时铺位,加固排水河,加铺沥青混凝土路面等意见。

协同联动 专线推动“瓶颈路”综合治理

在人大代表助力推动下,区政府将五显路综合治理正式摆上日程,列为2020年城市提质重点项目,由区城管局和区建管中心等单位负责办理。区十五届人大社会委持续跟踪整治的情况,从项目确定、设计、临铺清拆、围蔽、施工等都进行跟踪督办。

2020年6月、7月,区十五届人大社会委多次组织区城管局和区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交流会,召集区府办、区交通局、区城管局、新会公安分局、区供销社、区总工会、红卫小学五显校区、濠桥市场、会城街道及相关社区等单位现场督办临铺清拆,要求相关部门做好细致工作,清拆前做好解释疏导,清拆时确保安全,清拆后做好衔接,确保清拆工作顺利稳定推进。2020年7月底,临铺全部清拆完毕,初步解决了该路段的卫生和治安管理问题。

2021年11月,五显路升级改造工程全面铺开,社会委组织人大代表持续跟踪监督项目建设,针对清拆后道路存在承重力低,排水河涌渠面薄地基弱,安全隐患大;学校和市场人车流量大,容易造成交通堵塞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区建管中心为确保施工安全,方便市民出行和学生的接送,确定对项目分段施工,保留和加固中间通道。

“能否在红卫小学学生上学和放学时间实行交通限制,在规定时间内只允许非机动车行走,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突出新会文化特色,要发掘和活化利用历史,传承优秀文化,凸显侨乡特色,涵养浓厚的文化氛围,打造文化地标名片。”“把党建引领与突出群众服务有机结合,打造党员与群众共同的园地。”……2022年1月,区十六届人大社会委接力区十五届人大社会委工作,继续组织人大代表和邀请社会建设咨询专家、区委组织部、会城人大工委相关领导到五显路综合改造现场视察和调研座谈,听取区建管中心关于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讨论交流,对下一步建设提出建议。

瞄准短板 加快推进“民心路”提档升级

2022年2月24日,区十六届人大社会委提请区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主任会议专项调研五显路综合改造情况,通过实地察看,发现改造过程中,五显路“三线”整治、廊道规划等工作滞后,未能配合工程进度推进。

2022年3月3日,区人大社会委组织区人大代表约见区科工商务局、区城管局、新会供电局、会城街道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大运营商负责人,通过现场建言、座谈交流,协调理清“三线”整治责任,推动问题解决。“代表约见”后,区政府召集有关职能部门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制订了工作方案,制约道路改造工程的难点堵点得到顺利解决,项目得以加快推进。

2022年7月初,五显路综合改造工程如期完工。7月27日,区人大社会委组织人大代表、人大社会建设咨询专家到现场视察,了解到五显路整治后彻底解决了交通拥堵、治安安全、道路安全、环境卫生和“三线”横跨等难题,但仍存在红卫小学五显校区地段学生出入安全隐患、地摊摆卖无序占道等问题。参加代表立即联名向区政府提出《关于加强五显路交通安全、地摊摆卖、临街商铺立面整治的建议》,得到区政府及时处理。

现在的五显路铺上了沥青、规划了停车位,路边种上了桂花,路面宽敞、明亮、靓丽,市民和周边商户都表示道路畅通了,出行更方便。

下一步,区人大社会委将重点关注五显路共建共治共享问题,按照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主任会议提出的关于打造五显路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有关建议,继续跟进,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深入挖掘和活化利用五显路历史文化元素,加大策划、包装和宣传力度,努力推进“民心项目”落实见效,力争将五显路打造成为“环境优美、交通畅顺、文明有序,富有文化气息和人情味的新街区”。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