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崖门镇人大履职步入“云时代” 为民主监督装上“数字引擎”
作者:崖门镇人大办 黄惠红 发布时间:2022-08-26

“图像、声音清晰,一切正常。”针对疫情影响,近日,崖门镇人大创新方式方法,利用线上系统,开展了一场别出心裁的“云评议”。

线上评议应运而生 创新民主监督新途径

此次“云评议”工作会议是崖门镇人大首次启动的代表履职新模式。“云评议”平台设置在崖门镇人大办会议室,各村(居、场)人大代表可在各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同步收看,同步上线人数最多可达300人,实现主会场与分会场直接“面对面”无障碍沟通。

在当天的“云评议”会议上,崖门镇部分人大代表、镇农业农村办、镇文体服务中心、镇公共服务办负责人、镇人大办干部在会议主会场现场参会,其他代表在全镇各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云系统”线上参会,近100人线上线下同步听取部门汇报并现场投票评议,首次会议代表参与率达到98%。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直播汇报富硒产业发展情况、全域旅游发展情况和民政工作等情况,人大代表直接通过“云系统”平台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随后,崖门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上述三个部门的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据统计,现场的人大代表对上述三个部门的工作报告满意率为100%。

代表履职搬上云端 无缝对接人大各项职能

“云评议”是崖门人大“云履职”平台其中一个功能板块。围绕人大核心业务和重大任务,崖门镇人大以镇村两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阵地,构建“1+5+N”云履职平台,实现人大履职线上线下并举。其中,“1”为围绕“云履职”平台衍生其他功能板块,形成一个完整的崖门人大线上履职体系;“5”是根据当前平台直播、交流、培训、评议的核心功能而衍生的5大功能板块,分别为“云端课堂”“云评议”“云视察”“云接访”“云带货”;“N”为往后根据需要不断衍生的代表履职及机关相关工作的“N”种辅助功能。

崖门镇人大主席林奕欢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云履职”平台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网格,人大代表能在此平台上更好地履行职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代表履职有平台、群众难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云成果”获代表点赞 高效履职注入新动能

“有了这个‘云履职’平台,我在外地出差都可以参会啦!”崖门镇人大代表、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黄北兴开心地说道。“‘云履职’模式很新颖、便捷,大家可以通过线上系统交流工作想法,使代表间的联系更紧密了。”首次当选崖门镇人大代表的李裕华认为,“云履职”平台把社情民意的“连心桥”搭建起来了,民意纷至沓来,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应有之义。人大代表通过“云履职”平台就近选择村级联络站或用手机线上连接参会履职,打破地域界限,既有效防范化解疫情风险,又能畅通沟通交流渠道,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受到代表一致好评。

此次“云评议”标志着崖门镇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正式步入“云时代”。目前,“云履职”平台的功能板块还在不断开发。接下来,崖门镇人大将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的与会、培训、评议、直播、交流等功能,立足实际不断探索优化代表履职功能,构建一个完整的线上履职体系,以数字化推动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实现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从“全天候”到“全过程”履职,为崖门镇人大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链条提供技术载体支撑。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