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新会区崖门镇人大创新开展人大代表积分管理制度,“小积分”激发履职“大活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近日,《江门日报》聚焦报道新会区崖门镇人大 创新开展人大代表积分管理制度,“小积分”激发履职“大活力”。以下为报道全文:

从“被安排”到“主动干”,从“开会见”到“常碰头”,从“一头雾水”到“门儿清”……今年以来,新会区崖门镇人大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用“小积分”全面激发人大代表履职“大活力”,创新制定《崖门镇人大代表积分管理实施方案》,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选民监督,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主动服务群众、参与镇村事务的积极性,开创崖门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建章立制 量化细则,履职“活水”引出来 

去年,崖门镇人大主席林奕欢组织镇人大主席团针对如何破解代表履职意识不强、履职积极性不高、履职质量不高等问题进行调研,进而分析研判。

“如何凝聚主席团与代表之间、代表与代表之间、代表与群众之间的力量,加强各方联系?积分管理制度是一个可借鉴的好方案,有了这一想法,我们就开始研究相关制度,落实细则,务求将制度用到实处。”林奕欢说。

为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崖门镇人大分别在全镇1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探索履职管理机制,同时通过走访广泛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研究工作会议,得到代表们和主席团成员的积极响应。

谋定而动,崖门镇人大在积分管理这条新道路上迈开步子。

《崖门镇人大代表积分管理实施方案》从去年末开始制定,今年初正式实施。在制定过程中,崖门镇人大对积分管理的项目和分值多次修改、多次论证,才形成最终版本。

据悉,《崖门镇人大代表积分管理实施方案》分“个人赛”和“团体赛”,即分为对代表个人的积分考评和对代表团的总积分考评。积分管理项目分为“必修项”和“选修项”,其中“必修项”为基本项,主要包括代表出席人代会、参加人大代表联络站接访、走访选民等活动,以及参加所在代表团的视察调研、履行“民间河长”职责等内容;“选修项”为加分项,主要包括代表调研报告获上级部门采用、代表所提建议获大会采用或重点督办、提供的人大工作宣传稿件被媒体平台采用等。

林奕欢表示,“我们通过构建一套科学的人大代表履职情况量化评价机制,让人大代表清晰了解到身为人民的‘代言人’到底要干什么,激励引导人大代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高代表履职实效。”

明确任务 比学赶超,履职“筋骨”动起来

“这张人大代表视察证我随时随地带在身边,在日常工作中一旦发现问题,便马上拿出证件,结合履职任务开展调研,记录反馈具体情况。”崖门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团成员陈振华在今年第二季度的人大代表积分排名中,总分排在第七代表团第四,是履职积极分子。他告诉记者,有了积分管理制度,自己的履职任务明确了,积极性也提高了。

6—8月是台风季,崖西冲口“水浸街”问题一直困扰着群众。陈振华在一次暴雨巡查中发现了该区域海水倒灌问题,于是及时运用崖门镇人大“云履职”平台反映情况,有关部门收到反馈后,迅速进行整治,加装防倒灌装置,有效解决水浸问题,在早前的台风来袭中,整治区域水浸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第五代表团是以企业为主的人大代表团队,立足团队特色,在团长李兆新的引导下,团内成员多次主动组织其他代表到各自企业内部参观视察,在交流中促进彼此联系,在沟通中推动企业往更好方向发展。

如今,崖门镇人大采取“以点带片”的方式,通过由镇人大带头组织主席团成员开展视察调研、建议督办、执法检查等主题活动,激发各团团长根据本团代表来自不同界别的优势开展利民志愿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使广大代表真正从“推着干”到“比着干”“争着干”。

为了让代表们保持履职尽责的热情,崖门镇人大在《崖门镇人大代表积分管理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奖励细则:每季度末代表累计的积分可以兑换一定金额的兑换券;每季度末代表总积分排名前两名的代表团可以获得活动经费奖励。同时,崖门镇人大还通过组织履职座谈会等活动,促使所有代表和代表团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据统计,今年自开展人大代表积分管理制度以来,崖门镇人大共组织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超20场,服务群众超5万人次。人大代表作为“民间河长”,今年累计反馈整治意见超50条,助力崖门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目标。全镇所有人大代表联络站共开展接访活动122次,收集意见建议32条,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5件,最大限度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