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古井镇人大聚焦教育环境优化,助推学生午休实现“平躺睡”
作者:古井镇人大办 邓雪影 发布时间:2022-09-23

“脖颈酸胀,手臂发麻”,趴在课桌上午休一直是困扰学生与家长的健康痛点。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双减”等工作部署要求,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古井镇人大积极行动,努力为全镇中小学生改善午休条件。

深入学校,联系家长,“察民情”知学生午休之难。

“我们白天需要工作,中午没法接孩子回家午休,让他步行回家,不太安全。”“我们家离学校距离较远,中午孩子只能趴在教室的课桌面上睡,不利于身体健康,也影响下午学习的精神,希望人大代表帮忙提建议,解决学生的午休问题。”古井镇人大代表在接访群众和联系校园的时候,家长们急切地反映着学生午休难题。目前古井镇有中学1所、小学3所,中小学生共 4310人,最远的村距离中心小学和新会四中有十多公里。岭东北小学和官冲小学近97%的学生中午在学校午托,古井小学近70%的学生中午在学校午托,新会四中近10%的学生中午需回家休息。“我们有必要就中小学生午休问题开展一项专项调研,以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案”新会区人大代表、新会四中副校长薛炳挽如是说。

多次奔走,深入调研,“提建议”促成方案应民所盼。

2021年年底,古井镇人大就解决学生午休难题开展专项调研。组织人大代表分小组通过向家长征求意见、走访校园周边午休托管机构、进入学校实地视察等方式,详细了解我镇目前中小学生午休现状。“我们学校场地有限,没有办法提供专门的室内空间让学生用于午休,修建专门的睡室费用太高”“现在有一种新型学生课桌椅,可以实现学习和平躺睡两用,特别适合没有专门睡室的学校使用。”在人大代表与部门负责人、家长代表、学校代表面对面座谈会上,大家敞开心扉,就如何妥善安置学生午休进行面对面协商。最终,按照“一校一案”策略,因地制宜制定各中小学午睡场室进行改造的方案。2022年1月,古井镇教育界人大代表牵头提出的中小学生午休改造项目被纳入今年镇民生实事,在古井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票决通过。

精细监督,推动落实,“解民忧”实现学生午休“平躺睡”。

在镇人大的监督下,镇政府对各中小学午睡场室进行改造。其中,镇人大代表与镇教育促进会积极发动爱心企业和个人捐资216万元,用于“舒心午休”项目建设。上半年,古井镇人大代表通过镇长约请代表、约请项目牵头单位召开工作协调会,以及代表专业小组视察调研等方式,对该项民生实事开展精细化监督。6月底,古井镇岭东北小学和官冲小学已购置新型课桌椅,为学生提供午休服务,两所小学已实现全部学生“平躺睡”。暑假期间,新会四中和古井小学通过宿舍改造、购买床和柜子、安装空调、热水装置等,进行睡室改造,现已完工并投入使用。7月,籍人大代表主题活动月开展之际,科教文卫代表专业小组对学校午休工程部分项目视察验收。

近年来,古井镇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教育发展纳入镇政府每年民生实事来办,并充分发挥古井镇教育促进会助学兴学作用,近5年来共筹措550多万元支持镇政府每年的民生实事。其中,2019年实施教育十项工程建设,2020年实施空调进校园活动和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2021年实施智慧校园工程建设,2022年实施舒心午休工程建设,有效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目前,古井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全区11个镇街率先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塑胶环形跑道运动场全覆盖、课室安装空调全覆盖、智慧校园全覆盖、学生午休平躺睡全覆盖)。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