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三江镇人大:我来听你讲 “民意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作者:三江镇人大办 赵月园 发布时间:2022-10-08

“阿姨,您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跟我们反映一下。”在新会区三江镇良德冲村的一个小广场上,人大代表们和村民坐着小板凳,面对面,唠家常,听群众诉心声。2022年以来,三江镇人大打破联络站接访“你来听我说”的被动形式,拓宽思维开创“我来听你讲”民意收集活动,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的主观能动性,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科学分组精准覆盖,搭建民意“新平台”

走基层、接地气、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是“我来听你讲”民意收集活动的鲜明亮点。为了有效扩宽民意收集范围,三江镇人大结合各级人大代表的行业特点和居住状况,按照就地就近、便于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采取混合编组方式将全镇106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合理组建成6个代表网格小组与2个专业小组(企业组和新会柑种养护组)。活动中,市、区、镇三级代表以小组为载体联合行动,采用面对面交流、点对点互动的接访模式,进园区、走乡村、入社区、访企业,广泛收集辖区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后形成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并做好后续跟踪督办,切实做到民呼我应、我有所应,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现场接访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接地气”

“今天的‘我来听你讲’活动就是想了解大家的需求,请问您有什么问题吗?”三江镇人大代表、深吕村党委书记、主任李琼欢在活动中表示。“村里面的卫生站这两年经常不开门,家里的年轻人天天上班,我们这些走路腿脚不方便的怎么到圩镇卫生院呢?”深吕村黄婆婆向市人大代表刘振炎倾诉。“代表啊,你知嘛,临时开设的那段路有好几处分叉口,转弯口的路牌看不清楚,附近工厂工人一到下班点人多车多,下班时间已经造成多次交通事故了,我建议政府多加点警示牌或者指示牌,反光柱肯定要有。”赵伯向区人大代表梁朝欢建议……三江镇深吕村是“我来听你讲”三级人大代表接待走访群众活动的首站。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主动出击”,与群众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耐心听取群众的心声,对于大家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一边认真听取,一边详细记录,对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立即给予答复。

“受疫情影响,招人难、留人难、用人贵如何破解?”“园区周边的生活配套设施真的亟需完善,我们公司货物样板的寄出和收取的数量较多,但是办理的快递点只有距离园区5公里的圩镇点,平时工作很不方便。”……近期,企业组人大代表也走进了银洲湾科创产业园开展“我来听你讲”主题活动。不少企业负责人向他们反映实况、寻求帮助。围绕就业创业、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精准培训等问题,相关人大代表根据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向区、镇两级人大共提出9条建议,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我们反映的问题代表们都在记录,说明他们很重视,还要把这些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希望以后代表们多来听听我们老百姓的真诚意见!”参加活动的群众反馈道。

跟踪督办高效落实,筑好民声“回音壁”

“人大代表会将活动中收到的问题汇总反馈至镇人大办,镇人大办立即转办给卫生、应急、城管、环保等职能部门,推动问题解决。”三江镇人大主席梁朝欢表示,对于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转办解决,截至目前,该活动共计61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参与,已经深入12个村(社区)和园区开展,收集到意见建议28条,全部已100%转办,已解决27个,剩余未解决问题,将形成人大代表建议,纳入长期规划,持续跟踪解决。

居住在葵园社区的群众向代表反映,社区旧会堂路段存在晚上路灯不亮的问题。为此,社区属地代表选择夜晚时段到社区旧会堂路段察看,详细了解路段周边情况,发现由于附近居民饭后散步以及初中生晚自习放学时间重叠,该路段晚间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在灯光暗哑的情况下,放学时段道路拥挤情况加剧,一旦行驶车辆行驶车速过快,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人大代表及时将调研情况向相关部门反馈,相关部门立刻行动,针对临时路段呈十字路口的特性,增设警示牌副牌(过渡路面,减速慢行)、主牌(限速20)、警示桩4支、路边围挡、路灯等。此外,人大代表还持续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实地检查后建议部门定时对道路进行洒水,避免车辆行驶扬起沙尘,安装太阳能灯具,提高照明亮度,保证群众良好的出行环境。

又如,在联和村开展“我来听你讲”活动中,群众向代表反映台风天期间村内破旧房屋存在房檐石块掉落现象。收到群众反映后,三江镇人大立刻开展行动,通过现场察看发现村内多处破旧房屋已达到危房阶段,需及时实施减危处理。针对此问题,镇人大、联和村委会及相关部门共同商议制定减危方案,对村内危房数量进行统计,联系危房屋主商谈减危建议工作,对寻找不到屋主的房屋进行强制减危,确保行人安全。目前已对村内3间危房进行减危,剩余危房也在有序开展减危工作。

三江镇人大开展“我来听你讲”活动以来,人大代表主动走访,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打破与群众的隔阂,坚持以“现场倾听+实地调研+落实反馈”相结合的形式,系紧代表联系群众纽带,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职责,尽心尽力为群众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多办一些实事好事,真正做到“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群众有所难,我必尽全力”,用实际行动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三江答卷”。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