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学笃行!三江镇人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三江镇人大 赵桂容 发布时间:2022-11-16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连日来,三江镇人大紧跟市、区人大及镇党委脚步,在人大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立足人大职能定位,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人大工作实践。


迅速行动,学习宣传全覆盖

带头学

近日,镇人大办组织镇人大主席团、顾问团成员、各代表小组长以及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齐聚学习,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传达学习省、市、区有关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和推动人大各项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江镇落地生根。

深入学

连日来,通过线上“人大代表微信群”,组织人大代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等学习载体,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线下利用代表联络站、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下发党的二十大学习资料,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学习、紧跟步伐、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利用网格、各代表小组组织活动,深入村、网格、企业开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贯彻落实,人大代表在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全面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行动纲领。人大代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主力军,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着他们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我来听你讲”,做群众贴心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江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深入到各村当好民情民意的“传声筒”,注重倾听民声,开展“我来听你讲”活动,利用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实践基地,深入村小组等现场听取群众问题建议,记录群众的需求,拟成意见建议向上一级反馈,切实担负起政府与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做群众的贴心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镇人大开展“我来听你讲”活动共收集建议3条。

坚持“全过程跟踪”,做实事监督者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镇人大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增强监督刚性实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人大监督全过程。

近年来,三江镇种植业蓬勃发展。为保障农业生产,三江镇人大代表票选出水资源保障工程和推进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作为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近日,人大代表走进深吕长岭闸施工现场,与项目负责人边看现场边交流,详细了解项目工程进度、下一步施工计划及竣工时间等情况,通过现场督进度、查问题、看成效,进一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反复的疫情导致镇内卫生系统资源紧缺,村级卫生站正常开放成为一大难题,当地老人看病难成为代表们的“心头事”。在人大代表的协调和推动下,镇政府统筹全镇卫生资源使村级卫生站轮流开放,老人的“愿景”成为“实景”。近日,人大代表实地走访九子沙村卫生站了解疫情防控及开诊状况,并向当地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认真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线。

接下来,三江镇人大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家、站、点”作用,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宣讲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中心和“家、站、点”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基地和人大讲堂。同时,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家、站、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的建设运行,充分发挥其“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大课堂”等功能作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促进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持续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