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人民有需要,代表有担当!新会区各级人大代表“疫”线履职践使命
作者: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会城街道工委、大泽镇人大办、罗坑镇人大办、崖门镇人大办、沙堆镇人大办、古井镇人大办、三江镇人大办、睦洲镇人大办、大鳌镇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2-12-02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11月25日,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新会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觉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树旗帜、当表率、作贡献”,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进驻网格,同心协力共筑防疫屏障

连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积极下沉到各自联系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亮身份、勇担当、当先锋,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三询问一完善”摸排活动,对社区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对辖区范围内常住人口、临时务工人员、困难群体等情况进行摸排,逐一核实人员信息,建立居民网格微信群,及时转发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确保辖区内自查自检落实到位。

“你们店现在有多少名员工,请问有外地回来吗?如从外地回来记得向社区及时报备,落实‘三天三检三不’防疫措施。这些防疫知识请你们认真看看,并按要求做好。”大鳌镇人大代表陈锦全主动担起大鳌尾村第二网格第二防疫区的摸排任务,连续一周入户发动,建立健全底册清单,及时掌握村民粤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数据。

“你好!我是镇人大代表,也是村第三网格员,请核对下你家居住的人员数据是否正确。”为彻底摸清网格底数,推动建立更具体、更细致、更完善的“动态底册”,三江镇人大代表兼洋美第三专职网格员聂永勤上门排查登记,并整理人口、场所等表格,将传统资料转变为数字化档案,打造大数据资料库,严谨核对,确保做到“数据准、底数明、情况清”。同时,他还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向群众解读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及相关防疫信息,高质高效开展涉疫信息核查,倡导村民履行个人防控责任。

逆行而上,白衣执甲守护生命之光

医疗卫生行业的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睦洲镇人大代表袁小波是睦洲镇中心卫院副院长,自2021年1月调到睦洲镇起,全面负责疫情防控管理工作。重任在肩,使命如磐。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袁小波时刻打醒十二分精神,每当收到通知可能要做全员核酸筛查时,他便立即开始安排布置工作,积极与镇领导、院领导沟通协调,多次调整完善方案和人员分工安排,有时工作直至凌晨3:30,休息片刻,清晨6时再次投身防疫工作。凡事亲力亲为的他,辗转到全镇各检测点进行现场指导,直至深夜。在他的带领下,全院上下责任清晰、分工明确,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区人大代表区燕红是新会第二人民医院的急诊护士长,她积极带领急诊及发热诊室团队开展哨点防控工作,通过不断梳理完善发热诊室各类就诊人员就诊流程、开展核酸前移创新服务、落实发热诊室一站式闭环管理、规范发热诊室消毒隔离制度等措施,在落细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缩短发热病人闭环管理时间,提高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她表示,“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又是医务人员,疫情当前,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我的天职,更应该做出表率,在非常时期,更应该要积极担当,冲锋在前。”

坚守岗位,尽心尽力履职共克时艰

战疫当前,基层一线人大代表依托自身行业、岗位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参与民生保障、志愿服务、维护稳定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展现代表风采。

“守好景区的门,保护游客的安全”。江门市人大代表邓健冰是一名景区管理人员,疫情期间以身作则,在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带头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采取有效措施科学规范地开展景区防疫工作,时刻敦促来访参观人员严格执行预约、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此外,还加强与茶坑村委会协同联动,指引从疫情重点地区来江的人员向茶坑村委会主动报备。在景区升级改造期间,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人员思想工作,引导施工人员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和加强自我安全防护,并将相关核酸检测点时间及时告知施工单位,有效保障了茶坑村民的健康和安全。

“学生家庭成员扫描进入团体码,群体疫情动态全监察”“由学生监督家长在接送学生途中的戴口罩情况”“家长群涉疫风险接龙打卡”……为做好学生、家长群体疫情防护工作,区人大代表、睦洲镇小学副校长梁彩琼带领学校教师团队,深入研究,妙招频出,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筑牢校园防疫安全屏障。“我们既要守住‘内线’,还要当好‘外援’”,在接到支援一线防控的指令后,梁彩琼迅速在学校微信群里征集志愿者,在她的号召下,学校76名教师积极参与,迅速组成志愿服务队,到各检测点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传递力量,多方聚力支援温暖民心

企业方面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企业、行业的独特优势,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企业正常运转,在保供保运方面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慷慨解囊,积极捐款捐物、协调物资,全力服务防控一线。

江门市人大代表、新会合益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汝雄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主动参与镇内区域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防疫期间向三江镇人民政府捐资捐物,并到镇敬老院进行慰问及捐赠大米300斤,为推进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出资出力。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带头作用,自觉做依法防控表率,要求自家柑场、柑茶销售点的工作人员遵守防疫要求,做好外来人员来访登记、市外来访人员报备、定期向村网格报送市外人员来访情况等。

区人大代表吴群安是广东砼顺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了解到古井镇各村防疫点缺乏饮用水后,自觉扛起社会责任,发动所在企业加强物资保供,立刻着手采购矿泉水,捐赠到古井各村防疫点。为减少防疫人员工作量,吴群安亲自安排运送车辆开往各村防疫点卸货并和公司员工一起搬运物资。9月以来,广东砼顺建材有限公司共捐赠了1700箱矿泉水。

前行彰显使命,实干书写担当。一抹抹“志愿红”“天使白”“守护蓝”出现在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筑牢了疫情防控屏障,保障了民生“温度”。在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中,新会区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实落细,用最美的逆行身影为人民群众注入信心与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的层层“防线”,在关键时刻展现了人大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