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精彩呈“宪”,普“法”进行时——沙堆镇人大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作者:沙堆镇人大 林淑芬 发布时间:2022-12-05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为扎实推进“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沙堆镇人大以“弘扬宪法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普法小摊”,火热“营业”

“我国的立法机关是什么?”“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什么?”近日,宪法宣传活动走进了沙堆镇文化广场。活动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语,现场气氛热烈,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宪法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普法责任单位设摊为来往群众提供咨询,耐心地就公民权利义务规定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沙堆镇人大代表在摊前积极与群众互动,还免费发放“普法套餐”作为“见面礼”,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资料、普法宣传资料、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还有“普法购物袋”等法治周边,小小摊位为普法宣传按下“快捷键”。镇人大代表赵长桃表示,借助“互动式法治宣传”将宪法理念送入人心,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宪法意识,既接地气,又聚人气,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法律、崇尚宪法的良好氛围。


送“法”上门,开启“移动”模式

为了加强基层普法力度,沙堆镇人大组织代表联合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及网格志愿者入村到户,把“普法直通车”开到家门口,开到便民核酸小屋前。人大代表上门向群众发放宪法宣传资料,在排队等候验核酸的村民也每人领到一份“普法套餐”。区人大代表聂婵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身边的事例,为居民讲解日常生活中的法律小常识以及防诈骗技巧,同时叮嘱居民在生活中注意保重身体,遇到侵权行为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既架起人大代表与居民的沟通桥梁,又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有效发挥“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作用。

“法治好声音”,声声入“童心”

12月1日,沙堆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宪法晨读”活动。老师给学生们介绍了宪法的地位和意义、公民的权利和义务、12.4国家宪法日等内容,还就作为小学生该如何学好宪法进行了学习和交流。镇人大代表、中心小学校长蒋宇祥说:“深入学习宪法知识,就是要加强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为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营造良好氛围。”在蒋宇祥代表的领读下,学生们共同诵读《宪法》,朗诵声传遍了校园的每个角落,传入了每位学生的“心田”。通过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让宪法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身边、走进学生的心里,一起聆听,青春校园的宪法“好声音”。

接下来,沙堆镇人大将继续加强宪法宣传,引导全社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此外,将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人大工作,讲好人大故事开展学习培训会议,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