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罗坑镇打造人大议事公园, “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作者:罗坑镇人大办 林晓雯 发布时间:2022-12-09

罗坑镇罗坑村文化公园内,大榕树下“人大议事公园”的红色大字十分醒目。“人大代表,好样的!点赞、点赞。”家住罗坑镇罗坑村西岐里的林叔坐在议事公园竖起大拇指欢喜地说道。“就是上次在这里跟人大代表聊天时提了一下我们村小组鱼塘边没有护栏的问题,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内就解决!”西岐里鱼塘增设护栏是罗坑镇人大依托人大议事公园这一新载体,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全过程人民民主解决民生实事的缩影。

建设人大议事公园 ,打造“接地气”履职平台

一直以来,罗坑镇人大积极探索乡镇人大履职有效途径,将代表阵地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罗坑村人大议事公园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密切联系群众、代表依法履职、开展学习培训、议事督政的重要阵地。人大议事公园选址在罗坑村文化公园,是村民闲话家常的“老地方”,人大代表坐在榕树下总能及时掌握村内“一手信息”,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人大文化宣传的“先锋站”、倾听民意的“新窗口”、履职尽责的“快车道”。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代表履职增添“助飞翼”

在罗坑村人大议事公园内,榕树下的村民们围坐着闲聊。林叔担忧地说道:“我家离鱼塘不到50米,自家3岁多的孙子每天喜欢在鱼塘边玩耍,而自己却每天都要提起十二分精神、小心翼翼地看着,生怕一不留神孩子掉进水里。”当日负责接访的镇人大代表林广宇默默把林叔的话记在心上,及时向镇人大、相关部门和村委会反映。

接访后,林广宇代表前往林叔所说的路段现场调研,发现该路段一侧是鱼塘,而另一侧是村民居住房,相隔大约5米,鱼塘边没有隔离物,周边儿童活动出行确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尤其在夜晚、下雨天,路面湿滑,通行的村民都十分担忧。

为彻底消除隐患,保障居民出行,镇人大联同驻罗坑村的各级人大代表多次实地走访现场,并组织周边村民到议事公园面对面沟通商量,倾听群众诉求,形成《关于实施罗坑镇罗坑村西岐小组塘边石栏板安装工程的建议》递交给相关部门和村委会,并将该建议列为罗坑镇“微实事”。

当了解到该工程目前资金缺口较大,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捐款建设护栏,共筹得资金20多万元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施工期间,驻罗坑村的市人大代表林华广和镇人大代表林广宇、林有维等人自发组成“监工队”,通过现场走访、听取民意、全程监督等方式持续助推该项“微实事”加速落地、保质完成。

“真没想到,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在人大议事公园和人大代表商量讨论后,这么快就解决了,真是太高兴、太感谢了!”自西岐里鱼塘增设护栏项目完成后,尝到甜头的村民群众积极到议事公园讨论反映民生问题,有效推动各项民生实事的办理落实。今年以来,罗坑镇人大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人大议事公园为平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与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群众聚在一起,围绕村民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收集意见建议、面对面协商,有效解决了罗坑幼儿园路段增设波形护栏、爆闪灯、交通标志,完善优化罗坑村管辖20条自然村的保洁工作等一批群众心中的“堵点”“痛点”,切实把群众身边的烦心事转化为放心事、暖心事。

“罗坑村人大议事公园建设以来,为广大代表和群众提供了一个汇聚民情、纾解民困、交流联络的平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2条,推动落实民生实事6件,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均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称赞连连。” 镇人大代表林女环说。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