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司前人大:弘扬宪法精神,讲好人大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9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八五”普法实施,司前镇人大制定了“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2022年司前镇“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推动宪法教育宣传和贯彻实施。

线上旁听,以案释法

根据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镇人大联合镇司法所,邀请人大基层治理代表专业小组参加2022年线上旁听案件庭审活动,旁听一起关于职业病的劳动合同纠纷案件。

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肃穆,井然有序,代表们自觉遵守法庭纪律,认真聆听,观察庭审程序完整性、法官庭审驾驭能力等情况,对案件的陈述、辩论等内容及法官审判程序是否规范、总结争议焦点是否准确等重点方面进行了司法监督。庭审结束后,代表们围绕庭审情况进行讨论,一致认为,庭审程序合法规范,对审判机关履行法律职责表示充分认可。同时,通过此次合同纠纷案件,代表小组对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

疫情之下,“云旁听庭审”活动打破地域局限,既能让代表们直观地了解法院审判工作流程,加强人大对司法机关的监督,又对法律的宣传教育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

线下普法,讲深讲透

12月2日,司前人大联动司法所、执法办、综治办等多个部门开展线下普法宣传,在兴篁法治文化公园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

参观普法长廊。在法律讲解员的带领下,镇人大教科文卫侨代表专业小组走进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司前镇兴篁村。在兴篁村法治文化长廊,法律讲解员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宪法、法律、民法典的重要地位、涵括内容等。听着浅显易懂的讲解,代表们认真观看法治宣传展板,零距离接触“法治小菜园”,并就长廊的法律知识开展热烈讨论。

现场摆摊普法。在兴篁法治文化公园,通过摆放展板、发放法律知识读本、悬挂宣传横幅、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丰富普法形式,代表们向广大群众宣传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代表小组以生动的方言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向群众宣传宪法知识,将宪法、法律讲深讲透讲明,为广大人民群众上好“宪法教育课”。

送法上门,服务入企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司前人大各代表小组组织人大代表以就近就地原则走进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活动。

活动中,人大代表与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对企业经营中常遇到的法律问题认真研究,助力化解法律风险。同时,通过实地走访,代表们向企业发放了法律知识宣传册,对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讲解,向企业职工宣传宪法等法律知识。“送法进企业”普法活动增进了企业与一线工人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群众的宪法思维和法治观念。

司前镇人大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要抓手,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的深远历史意义,积极营造“尊宪、学宪、用宪”的良好社会氛围。接下来,司前镇人大将加强宪法宣传,进一步推动“八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讲好宪法故事、人大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