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会城街道人大工委履职赋能、深耕监督,力促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作者:区人大常委会会城街道工委 钟达云 黄嘉欣 发布时间:2023-01-09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会城街道从2019年开展人大代表票选民生实事项目以来,一直致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办好实事为人民的信念,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今年也不例外。

自年初人大代表票选出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后,区人大常委会会城街道工委将其作为年度首要工作来抓,通过“实地看、现场听、座谈议、代表评”多种方式,实施与纪工委合力“双督办”机制,深入推进群事群策、民事民决、代表督办工作,让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2022年底,包括筑牢民生保障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努力让学生“上好学”,会城林场消防给水安装建设工程,会城闪滘电排站重建工程,病媒生物防制,新会区主城区环卫一体化和市场化作业项目,口袋公园项目等8项票选民生实事都已按进度完成。

履职尽责,展现代表风采

区人大常委会会城街道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代表们按照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的工作思路,紧扣代表建议内容和办理“两个高质量”,积极探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以“代表提议、政府办理、人大监督”的形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会城东甲村闪滘河原闪滘水闸属于自排闸,始建年代久远,再加上周边农田地势低洼,在遇暴雨涨潮特殊天气时会受外江潮水顶托,而水闸又没有强排措施,不能满足围内防洪排涝要求和配合英洲海调水功能,群众纷纷要求建新的电排站。会城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坚持把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票选出会城闪滘电排站重建工程作为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从票选民生实事到每一阶段进度跟踪问效,代表们都不遗余力地扎实推进,促成会城闪滘电排站重建工程在2022年11月初落地落实。新建后的电排站不仅大大提高了农业抗灾能力,其设计排涝标准更是按10年一遇24小时暴雨所产生的径流量2天排干,且涝区水位满足不超过控制水位的要求,对防旱排涝、引水灌溉、防止内涝及汛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起到重要作用。

问需于民,关注群众期盼

为使民生实事项目体现民意,区人大常委会会城街道工委坚持广开言路、问需于民,从2021年12月初便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公开征集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同时,通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广泛征集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

人大代表在履职接访、走访群众时,多次收到村民群众提到的村中老人出城区就医不方便,希望平时偶有小病问题能就近在村内就医的意见,以及因农村的医疗卫生站设施较差,希望能加大对农村卫生站(所)的扶持力度、加大新建和改建卫生站(所)的补贴资金的建议。在收集到这些意见和建议后,街道人大办公室迅速将征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合和筛选,形成初步预选项目,并组织相关部门对初选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论证,最终形成“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这一票选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的落地和实施,每一步都紧靠群众的需要和期盼,改建的江咀村、沙岗村、永安村、九龙村、东甲村、西甲村、潭冲村、河北村、城南村等9间村级卫生站,相继通过了区级部门的合格验收,并投入使用。

监督跟进,助推项目实施

在项目确定及实施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会城街道工委组建8个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和3个重点工作监督小组,以及教育发展、城建环保、城区治理、乡村示范、工业振兴、三产提质等6个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关注社会热点、跟踪督办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人大代表监督小组行动与专业代表小组调研相结合,促进代表履职交融互补;建立代表督查民生实事项目台账,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此外,深化对民生实事项目全过程监督,持续实施人大代表、纪工委“双督办”机制,对辖区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跟踪督办,实行齐抓促落实。

其中,今年8项票选民生实事之一的口袋公园项目,由于前期受疫情和资金紧缩的影响,项目进度缓慢。人大代表监督小组,通过每月一督办、半年一评议,全程跟踪监督,积极协调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方位评价项目进展情况,有力推动“口袋公园”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截至目前,7个“口袋公园”项目已陆续建成,并各具特色。如位于三和大道与惠康路交接处的惠康路口袋公园,占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工程预算为83万元,以整体合理划分功能分区,保留原有长势良好乔木,铺设硬质铺砖,形成怡人景区;又如位于银港大道与同庆路交接处的保利西海岸口袋公园,这是一个政企共建项目,面积约4936平方米,通过合理拓展分区,形成儿童游乐和野餐休闲两个舒适的功能区,提供周边居民一个休闲娱乐好地方。

人大代表票选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充分履职的展现,代表们以实际行动夯实每一件接地气、有温度的民生实事办理,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桥梁纽带和监督协助的代表作用。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