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代表建议跟踪:让人才“近悦远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林海燕、郑仲君 发布时间:2023-02-19

治国安邦,人才为本,人才是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在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谭芸馨联合其他代表联名提交了《让人才近悦远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跟进落实,力促建议在我区落地见效。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实践证明,要切实让各类人才能够安心定志,就必须涵养全要素环境,加强对人才引、育、用全过程的支持,不断构筑起“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至关重要。区人大代表谭芸馨是从海外留学归来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她认为,人才无论对于城市可持续发展,还是企业高质量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区人大代表谭芸馨说:“人才工作不容易,人才倍增更加不容易,需要把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新会建设‘首善之区’需要方方面面人才的参与,我们几位代表结合调研和工作实际,提交了《让人才近悦远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这份建议。”

针对《建议》的内容,区委统战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积极回应,约请代表座谈沟通、听意见,对人大代表反应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一年来,区委区政府积极搭台唱戏,在疫情防控要求下,有关部门根据企业用工需求迅速为企业开展线上招聘不打烊服务,通过校企对接、加大与劳务基地对接等方式,多渠道引才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另一方面,充分用好“侨都+侨校”优势,搭建高技能人才交流竞赛平台,加强与高校合作,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产学研三方紧密合作,优化创业创新环境,积极搭建人才引育主阵地,持续增强多元文化交流,全面营造爱才用才敬才的良好氛围。

去年,我区还出台了《加强人才安居工作实施意见》,组织举办了多场归国留学人员、港澳同胞等不同群体的人才政策宣讲活动。这一切行动,都是深入落实“人才倍增”工程,推进“侨都赋能”工程,有效促进“港澳融合”的体现。

《建议》还提出,“针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机构)管理和技术骨干人员子女,按企业性质和贡献,统筹配比入学指标名额。”区教育局回复,针对需要吸引、保留优质人才的企业,将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加大调研力度,参考周边市、区的相关政策,及时调整、修订我区可享受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子女读书照顾性政策群体的标准。

区人大代表谭芸馨说:“我们对建议的办理满意。身为人大代表,也是海归留学生,我会努力做好表率,抓住‘海内海外 两个新会’的资源和优势,助力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更好地围绕产业发展、企业发展引进人才,持之以恒地把人才政策、人才服务一以贯之。”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