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大鳌镇人大:小小代表议事亭,解决百姓身边“窝心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1

“说出您的想法,倾听您的心声,解决您的困难。”这是大鳌镇人大在村级设立议事亭为民服务的宗旨。在这一个个小小的议事亭里,一件件民生大小事被村民提出来,人大代表也一一记在他们的履职记录本上。通过提出代表意见建议,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反馈上去,这是大鳌镇创新推出的人大代表“议事亭”活动。小小议事亭,解决了许多群众的烦心事,从2022年6月东风村、百顷村议事亭率先揭牌投入使用,目前大鳌镇已有13个议事亭开展活动,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约100条,现场为群众解答60多件,各村通过办理完成改造21条,正在办理和计划办理的有10多条。

创新凉亭议事机制

议事阵地搬到“家门口”

为弘扬“民主表达诉求、民主议事决策”的良好氛围,大鳌镇人大结合智慧网格管理,探索创建一套富有特色的“凉亭议事机制”,以东风村和百顷村为试点,充分利用议事亭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网格议事协商,激活基层治理“感应末梢”,架起了一座“民心桥”,得到众多群众的点赞欢迎。其中,21名人大代表担任网格长或专(兼)职网格员,定期到议事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宣讲最新政策方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每天,人大代表在网格内走访,到议事亭坐坐,与村民闲话家常,记录下村民反馈的事项,把村里最近要开展的重大事项,与村民进行商讨,听取他们的意见,接受村民的评议和监督,引导村民参与村里的建设和治理,帮助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实现在群众家门口协商议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我们设立议事亭的主要目的,就是鼓励群众说事、推行乡贤议事、邀请代表评事、督促干部办事,让更多的百姓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大鳌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说道。

亭上有事大家议

议出治理新风貌

如何发挥好议事亭作用,进一步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反映民生、解决民事?大鳌镇人大深化议事模式,除了代表每日走访主动听取群众意见,每月还设固定代表接访日。人大代表到议事亭接待群众来访,帮助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代表们认真记录,会同综治办、人社所、司法办等相关部门立刻进行集中议事,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对于收集到的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问题,代表们及时开展走访调研,形成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一里大众堑道路又水浸,老人和小孩出入很危险的,能不能帮我们改善一下呢?”“我前几天在三里尾桥梁看过,底部有掏空现象,如果有载货物车辆经过就危险了,请你们派人去检查下。”“村公路两侧商户门口经常有小车停在路边,影响了村民出入,到时候出现交通事故怎么办?”……代表们耐心听取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详细记录,诚恳地给予现场解答,并将收集的问题反馈到相关部门处理,跟踪后续处理结果。对于不能现场答复的问题,随即展开现场议事讨论,人大代表将解决问题的各方意见向镇人大办反映,约请相关部门和村委会进行协商解决,争取尽快给来访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目前,东风村一里大众堑道路及旁边的曲尺塘规划公园正进入升级改造施工阶段,新一村三里尾桥梁底部加固工程已制定修复方案和预算,深滘村牌坊道路两旁也规划了停车位。

亭下有难帮忙办

解决群众“窝心事”

“亭子不大,却能话家常,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环境清洁,什么事都能在大家的努力下及时解决,这是一个帮村里办实事的好举措。”百顷村王伯高兴地说。

议事亭将人大代表和村民聚在一起,收集问题,解决实事,让更多热心村民看到身边的变化,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建设中,形成“我听你说、你看我做,共协商,同出力”的良性循环。如村民在议事亭中向人大代表反映东卫村段道路硬底化建设施工缓慢,镇人大多次下村调研,并向各相关部门提出督促意见,要求加快道路硬底化建设。在监督推动下,历时一个多月中心河路段全面完成水管改造、道路硬底化和绿化美化工程,得到不少村民的点赞。又如人大代表在议事亭中得知东风村的陈伯在工作上与聘请方产生纠纷,详细记录陈伯的请求事项后,帮助其联系聘请方“同台”商议。经过多次沟通协调,综合双方意见,形成了一致的处理意见,后续落实情况由村网格员专人专项跟踪处理。

接下来,大鳌镇将积极实施“阵地下沉、代表下沉”新模式,结合网格员日常巡查和人大代表蹲点,不断探索优化凉亭议事机制,推动议事亭建设全覆盖,实现基层议事常态化,把议事亭打造成为助推中心工作、回应民生关切、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场所,筑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桌”,主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