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人大代表助力兰花“走出空谷”,绽放“美丽经济”
作者:任晓盈 发布时间:2023-04-14

江门市最大的兰花培育基地坐落于崖门镇古兜山下,属明苹村网格管理,明苹村村民养花育花已有近300年历史,孕育的古兜兰花品种超100种,其中野生兰花种类多达63种。

明苹村是名副其实的“兰花世家”,将兰花产业资源发扬光大一直是村民的最大的心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崖门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了解村民呼声,镇人大聚合代表力量,坚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瞄准花卉产业全面发力,创新打造兰苹集市,为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乡村振兴、和美乡村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做好履职文章,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激起乡村振兴一池活水。


听民声汇民意,民主协商确定兰苹集市选址

“要是能有一个地方既能了解兰花知识,又能近距离欣赏兰花,还能选购兰花,肯定会汇聚人气,兰花产业也能进一步发展。”

一直以来,明苹古兜兰花“隐居山林”,品质好品种多,但名声不够响亮,普通市民对此并不熟识,如何让这一宝藏资源发光发亮?人大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决定另辟蹊径,结合明苹现有的兰花培育场地,打造镇内新的产业振兴平台——兰苹集市。

该镇人大及时将建议向崖门镇委专题汇报,2022年起,在镇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上述共识多次深入田间地头,与企业、村民进行深度沟通交流,了解兰花产业发展相关情况,明晰各村与兰花种植场的区位联系,寻找合适位置,并提出相关建议。

经调研发现,明苹村月堂生产大队旧址与圩镇、省道距离较近,是发展文旅产业的好地方。崖门镇人大主席林奕欢表示:“如能将古兜兰花的资源优势与明苹村的自身优势相结合,将会是双赢的局面,大大推动崖门镇和美乡村建设。”该建议得到镇委认可后,人大代表便与村民代表共同商讨,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后,最终将月堂生产大队旧址确定为兰苹集市的主体所在地。

自此,在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推动以及村民大力支持下,崖门镇正式吹响打造兰苹集市的冲锋号角。


解民忧集民智,合力促项目提质增效

明苹村党委书记李春妮是一名“90”后,她是深得村民信任的“巾帼头雁”,更是江门市人大代表。李春妮清晰认识到明苹村的兰花优势,深知打造兰苹集市是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最好实践。怀揣着对兰花产业的憧憬,李春妮在积极践行履职使命时,也遇到不少难题和障碍,“最初提出打造兰苹集市时,村民都很难理解这一概念,尤其在清理占用公共地方的生产生活物资时,更是引发了不少反对声音。”李春妮告诉记者,为了继续推进兰苹集市项目,她与其他人大代表、村干部一起逐门逐户开展宣传解释工作,让村民了解项目的可行性、规划与预期收益,收集村民“微心愿”,还主动投身美化村容村貌清洁巷道行动。在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的努力下,明苹村的村民对于兰苹集市项目有了充分的认识,特别是兰苹集市附近的村民,纷纷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对于墙绘工作十分支持。

“当村民明白建设兰苹集市项目大有可为时,积极性自然大大提升,村民们成为自己家园发展的‘话事人’,对项目越来越上心。”李春妮说。

“主体什么时候能完工”“到时怎么销售?会开通线上渠道直播带货吗?”“兰花盆景多久更新一次”……在兰苹集市的建设过程中,人大代表、村民代表自发安排时间到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质量,同时还监督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有没有及时处理等问题。“去年兰苹集市建设时,我和其他人大代表、村民代表都很关心这项工程,每天都会去了解工程进度,督促项目方、施工方加快建设进度。”李春妮说。

在代表们的监督下,施工速度得到有效保证,周边的村民对于村容村貌得到美化提升愈发感到满意,同时对兰苹集市的开放也充满了期待。

“明苹村在乡村治理过程中,让村民高度参与其中,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林奕欢说。


开直播履职新阵地,助力兰苹集市线上飘香

去年12月,兰苹集市兰花文化体验平台基本打造完毕,内有世界兰花展示、兰花培育和种植科普、兰花科幻体验、兰花线上直播室、电商业务培训等场室,入村道路墙绘绚丽多彩,周边绿化得到改善提升,公园还增添了停车功能。

平台建好后,拓宽销售渠道成为当务之急。为此,李春妮主动当起产品推广员,对接农业公司,依托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兰花,以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对兰花的品种、种植技术等进行宣传推广。去年11月,在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下,兰苹集市与广东广电网络、新会技师学院、新会电商协会合作成立电商直播培训基地,“兰苹集市正在积极探索电商领域培训新功能,开展电商销售新模式,与辖区高校、企业、商家开展合作,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兰花,同时助力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林奕欢说。今年春节前后,市民购买兰花的热情高涨,兰苹集市成为崖门镇春节期间的热门“打卡点”,合作伙伴古兜兰花种植场更在元宵节期间收到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迎来了开春后的又一波销售小高峰。

明苹村从落后村迈向美丽乡村的背后,正是崖门镇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探索基层治理民主经验的生动写照。

兰苹集市的打造是崖门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对于崖门镇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下一步工作,林奕欢信心满满,她表示,崖门人大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在增强监督实效中助推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职尽责,高质量推动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和重点项目开展,为民办实事,为民增福祉。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