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双水镇人大:推进天亭电站桥项目,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冯可君 发布时间:2023-05-06

“在各方支持下,天亭电站桥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在今年5月中旬通车。”4月27日上午,双水镇人大组织代表前往天亭电站桥项目建设工地开展调研时,该镇人大代表、双水镇党委书记曾庆华表示。这已经是该镇人大第三次组织人大代表前往该项目开展调研。

据悉,该项目从立项到方案制定,再到动工推进,双水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这是双水镇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让城乡全体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一次生动实践。

年久失修,提议拆旧建新

天亭电站桥始建于1958年,全长27米、宽8米,是双水镇首座水泥桥。该桥建于天亭凌涌与下沙河之间,位于乡道Y014东凌村路段,是一座集公路桥、水闸、发电于一体的水闸桥。1993年,该桥由镇政府组织维修、扩宽桥面,一直延用至今

“经过多年的使用,该桥已无法满足居民的日常使用。同时,由于时间长、使用频率高,桥况堪忧。”2021年4月,双水镇人大代表、东凌村党委书记张家富在走访中发现,群众对天亭电站桥的优化改造愿望强烈,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 

双水镇政府对此给予高度重视,2021年5月,组织专业技术单位进行检查,发现该桥出现桥台及墩身松动等病害,下部结构存在失稳风险,被列为4类危桥。2021年10月,对该桥实施限载通行。2022年3月,该桥的重建工作正式启动,受桥梁方案调整和征地影响,同年10月正式进场施工。

“抱着以最短的工期尽快完成项目施工的目的,最初的方案计划将旧桥拆除,并在旧桥旁形成夹角新建桥梁,期间需要封闭施工约10个月。”双水镇建设办负责人李春友表示。

深入调查,倾听群众意见

“天亭电站桥是附近上凌片区、富美片区等七个行政村超过10000名群众往来双水的交通咽喉,如果完全封闭会极大影响该片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在入户调查慰问时,双水镇人大代表、豪山村党总支部书记张炳辉发现,周边多条村村民对该工程意见较大。

据悉,双水镇西南片区前往双水圩有两条主要途径,分别是天亭电站桥方向和沙路方向。其中,天亭电站桥是最方便的。

以豪山村为例,经天亭电站桥前往双水圩开车仅需8分钟,如果该桥完全封闭作业,则过往车辆需绕道沙路方向行驶,开车需要超过20分钟,大大增加了通勤时间。同时,由于沙路方向道路为较狭窄双向两车道,且没有人行道,行人骑自行车或者步行通过时存在安全隐患。

反复论证,科学民主决策

“我们经过多方调查,广泛收集了相关片区居民的意见,形成了报告提交给了镇人大。”张家富表示。

去年,双水镇人大于2月和7月,先后两次组织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约见镇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讨论,及时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调整。

“封桥施工期间没有留应急车道,绕道通行时途经的村口、路口多,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较大;通行此桥涉及石场、民爆仓库、银洲湖高速基件站等多家企业,影响较大;可否考虑更优建设方案,再封旧桥?封桥后,能否设置多条分流道路?”讨论会上,张炳辉提出建议。

“绕道沙路方向通行,沙路红绿灯设置不合理,车辆转弯与行人过马路同时进行,安全隐患很大;新会二中学生来自全市各个地区,封桥后公交车不能由此经过,对学生影响较大,建议在上下学时间调整公交线路和停靠位置。”时任人大代表梁永源提出建议。

“旧桥保持现状不拆除,在旁边重建。在全封闭施工的同时,对旧桥实施限制通行措施,保障大部分群众正常有序安全慢行通过,最大程度减低对群众的影响。”经过多方讨论,最终形成了施工方案,获得群众点赞。

“我的孩子在新会二中读书,平时骑自行车上学。他的安全问题是我最担心的。现行方案兼顾了我们的出行需求,我很满意。”上凌村村民谭女士表示。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