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崖门人大着力打造“民主监督品牌”,“一团一事一监督”应运而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6

“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全部选址工作完成了吗?”“这段道路亮化工程的施工方案确定了吗?”“这个冲口堤防加固工程大概什么时候完工?”近日,在崖门镇,无论是道路亮化工程施工现场、堤防加固动工现场,还是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现场或实施主体部门的工作室中,都随处可见崖门镇人大代表们忙碌的身影。

崖门镇民生实事一桩桩、一件件按时按质完成,背后是各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也突显了崖门人大运行机制建设成效。为探索践行“崖门特色”全过程人民民主,今年以来,崖门镇人大立足本镇实际,创新建立“一团一事一监督”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激发人大监督增实效。

建章立制

打造“民主监督品牌”

民生工程既是民心工程也是惠民工程,为促进崖门镇民生实事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该镇从深化崖门镇人大代表积分管理制度出发,创新建立“一团一事一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督办机制,全力构筑民生实事项目全监督链条。

在今年年初的崖门镇民生实事项目交办会上,崖门镇人大主席林奕欢向与会的代表们宣读《崖门镇人大“一团一事一监督”工作方案》,方案将2023年镇人代会票决出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分解到镇内7个人大代表团72名镇级人大代表,明确要求开展“包干负责式”督导,实施全员全过程监督,实现定人、定事、定期督查,做到项目“事事有监督”、代表“人人有任务”。

精准督办

发挥“参谋智囊”作用

为切实履行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职能,崖门镇五届人大各代表团打出精准督办“组合拳”,采取实地调研督查和召开跟踪推进会相结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谋智囊”的作用。

据了解,崖门镇五届人大第三代表团、第四代表团、第五代表团和第六代表团已率先召集各团代表与负责督办的民生实事项目主体职能部门联系,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了解部分建设类项目进展成效,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加快完成。

集思广益

促进项目落地见效

民生实事项目关乎民生福祉,崖门镇人大代表团以各种方式深入基层,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访群众和落户走访等方式相结合,最大范围收集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情况的民情民意并将收集的意见建议整理反馈给实施主体部门,促进项目办好办实。

“民生实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需要通过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把那些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来,让群众的意愿和需求真正体现在民生实事项目中。”崖门镇五届人大第五代表团代表在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收集群众对“打造绿色低碳崖门,实现新能源充电1530生活圈”这一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意见后说。

“一团一事一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督办机制是崖门镇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实践,积极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并取得较好的监督实效。下阶段,崖门镇人大将继续压实代表的责任担当意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中的监督作用,努力把“一团一事一监督”创新实践打造成崖门人大的“民主监督品牌”。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