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会城街道人大工委以“四个突出、四个保障”提升工作评议质效
作者:钟达云 发布时间:2023-06-02

为深入履行人大监督职能,推动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开拓创新,近日,圭峰会城召开了人大代表评议会城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下简称会城人社所)工作会议。28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组成评议组,听取了会城人社所2022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水平,推动职能职责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会上,会城人社所也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意见予以详细回应,获得了与会代表一致认可,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的满意度测评中获100%满意率。

今年已是会城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人大代表评议政府部门(单位)工作的第五个年头。近年来,会城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方式,进一步发挥评议监督的作用,将人大代表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工作监督和履职监督有机融合,以“四突出,四保障”为着力点,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延伸覆盖范围,规范操作流程,先后对圭峰会城9个政府部门(单位)开展工作评议,“以评促改,以督提优”,促进政府部门规范行政,提升行政效能。

突出谋划在前,保障评议精准

按照“届内对每个政府部门至少评议一次”的要求,每年初,会城街道人大工委结合会城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职时限、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和区委区政府及街道年度中心工作,统筹安排,拟定工作评议方案,报请圭峰会城党工委会议审定同意,每年选两至三个部门(单位)作为被评议对象,如2022年选取了综合行政执法办和公共服务办、2023年选取会城人社所和生态环境保护办作为评议对象。评议前,会城街道人大工委提前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衔接,为评议工作按时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制度完善,保障评议规范

会城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工作制度建设,通过不断完善机制,推动工作评议的主体和对象、议题确定和评议内容、方法流程等方面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让工作评议精准实效。为避免评议流于形式,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会城街道人大工委深入讨论研究评议程序,将调研、审议、询问、测评、整改有机结合,全力打造“评议+”工作机制。针对不同评议对象制定“一对一”专项实施方案,对评议的流程、内容、方式等方面作出详细的规定与说明,每年还根据被评议对象工作实际微调评议组成员,明确责任分工,为顺利推进工作评议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突出聚焦核心,保障评议重点

一是聚焦发展大局,评议执法部门。如2022年开展专题执法检查,除对会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开展检查评议,还结合线上检查,对会城人社所、会城自然资源所、会城司法所、会城检察室等相关司法执法部门开展审阅工作报告、听取负责人汇报等检查监督,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促进执法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执法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

二是聚焦勤政为民,评议服务部门。自2020年起连续对农业农村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办等服务部门开展评议。评议组以召开征询会、听取群众意见、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收集办事部门、群众对服务窗口的意见建议,协助服务部门精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及时反馈,并督促其落实整改,“以评促改,以督提优”。

突出监督刚性,保障评议效果

评议组坚持问题导向,以分析解决问题为切入点,扎实推进评议工作走向深化,释放监督刚性。在前期调研中,既听取工作汇报,也深入与被评议对象具有广泛联系的服务对象、窗口单位、项目现场调查,形成内容充实、问题准确、分析深刻、指导性强的评议调研报告。

评议会上审议发言,抓住重点、深挖细究,直言不讳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如今年在评议会城人社所时,代表在评议会上针对“中途参保受限”问题提出建议,会城人社所负责人表示会将意见建议向上级部门反馈。

会后,针对被评议单位工作存在的问题,人大代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综合运用听取汇报、视察等多种方式持续跟踪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并要求被评议单位限期提交整改情况书面报告,逐一对账销号,确保评议工作有力度、有深度、有效果。

工作评议是手段,推动被评单位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高效率是工作评议的最终目的。会城街道人大工委将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通过每年的工作评议,达到以评促学、以评促改、以评促进的目的,助推圭峰会城各部门单位真正成为政府放心、代表满意、百姓信赖的职能部门。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