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人民代表报》刊发新会区人大常委会文章:落实“三个坚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会样本”
作者:李治、赵海玲、张颖瑜 发布时间:2022-07-20

7月19日,《人民代表报》第4版刊发了新会区人大常委会文章《落实“三个坚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会样本”》。

落实“三个坚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会样本”

近年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县乡人大建设,通过夯实基础、补强短板、创新实践,奋力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自2021年换届以来,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继承和发扬历届班子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落实“三个坚持”,打造“党委领导、人大主导、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会样本”。

一、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正确方向

“人大常委会机关首先是一个政治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是我们的基本要求。”“全区各级人大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监督实效,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这是2022年3月3日的新会区委主要领导人大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及3月14日召开的新会区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上,区委书记林锡波对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殷切期望。

新会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自2021年以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人大工作10次,研究批复人大各类请示报告22件。

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区委定期研究人大工作、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征求人大意见、代表建议议案督办及区镇两级人大主要领导列席同级党委会议、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等制度,坚持将人大工作、代表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均报请区委同意后实施。

强化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区人大围绕市委、区委中心工作履职担当,持续提升人大服务落实市委“六大工程”和区委“一园三中心”建设等中心工作质效。区人大常委会制定2022年度工作要点时,主动向区委请示沟通,林锡波对区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选取和执法检查方向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建议围绕落实市委“1+6+3”工作部署,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江门市新会陈皮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进行新会古典家具产业发展等专项调研,专题询问新会历史古迹文化保护与发展情况等。

强化党建引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深入落实党的建设工作部署,积极对照市、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细化人大工作安排,制定《新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落实区委“党的建设”工作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新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2022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扎实做好“主题党日+”文章,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作风整顿专项行动等活动,不断提升人大党员干部主人翁意识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坚持发挥人大制度载体作用,大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完整链条

“引入巴贝高之前,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不高,占据了大片土地的旧砖厂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产能低下,成了村民的‘心病’,我们想通过招商引资,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新会区双水镇人大代表、龙脊村党总支书记阮潮顺说。

巴贝高亲子文旅项目的落户是龙脊村两届党支部和人大代表接续努力的结果。该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搭建村民“议事厅”,从项目的引进、选址到落地,均让村民广泛参与,是党领导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村一级的生动实践,也是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载体作用,打造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完整链条,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会落地生根的生动体现。

推进民主选举,选出群众“代言人”。民主选举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具有基础性地位,五年一次的人大代表选举是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选民在参与选举过程中被激发的民主意识和民主热情,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取得实效的重要一环。新会区把2021年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由区委牵头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暨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换届选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困难,圆满完成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任务。2021年9月27日是新会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投票选举日,全区63万多名选民踊跃参与投票,选出区人大代表291名、镇人大代表773名。前来投票的选民表示:“人大代表为人民,我选人大代表就要看他能不能为老百姓做事,是不是替老百姓说话。作为选民应该积极参与,投下自己庄严一票。”

落实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推动民事民商议。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在全区推广双水镇龙脊村“民事民商议、代表齐参与”民主协商模式,推动人大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比如,睦洲南安村动员选区人大代表以联络站为据点,深入各村民小组收集群众意见,借助村民大会、党员代表会议等议事平台,推动土地确权改革、“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实效,助力“难安村”蝶变“示范村”,并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大鳌镇发挥水乡“一村一亭”的特色,镇人大牵头建立“凉亭议事机制”,人大代表在“议事亭”听民意、解难题。

落实民主决策,实现民生实事由民作主。注重发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事务管理尤其是民生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从2019年开始区级和11个镇(街)同步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本届区人大常委会总结历届经验,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项目征集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和座谈会等多种途径最大限度汇聚民智,候选项目经过区委书记专题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反复协商论证,票决(选)过程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票决结果当场公布,并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网站报纸等向社会公告。2021年以来,人大代表票决区、镇(街)民生实事项目167项。

促进民主监督,用好人大监督“利剑”。围绕人大职能,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在提升监督质效上多措并举。比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环境治理中的作用,不断深化推广人大代表担任“民间河长”治水监督模式,全区500多名人大代表担任“民间河长”;持续发挥评议“利剑”作用,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政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对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等群众关注的焦点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推动政府部门转作风、提效率;充分发挥法治监督作用,常态化听取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情况报告,2021年首次听取审议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依法受理首宗由企业提出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申请,推动政府于今年4月及时废止该文件,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和权威。

三、坚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持续激发全过程人民民主蓬勃活力

新会区三江镇深吕村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我来听你讲”民意收集活动,以“现场倾听+实地调研+落实反馈”相结合的形式,主动高效收集群众意见。居住在三江镇葵园社区的群众向镇人大代表反映:“旧会堂这段路的路灯有一段时间没亮了,傍晚放学学生多,老人晚上出来散步的也不少,都看不清路,建议加装一些路灯。”

新会区人大常委会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工作机制,让人大代表真正发挥民意表达“晴雨表”、问题反映“直通车”作用。

探索“人大+社区网格”基层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人大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优势,推动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网格,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人大代表与群众密切联系。组织12位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进驻会城街道,作为网格指挥长挂点作战,组成“1名区领导+1名街道领导+若干个网格小组长”指挥体系,发挥人大在疫情防控应急作战中的重要作用。优化整合北门社区党群服务街功能,推进人大代表参与网格化基层治理综合服务,设置群众意见办理“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群众反映—代表收集—平台分办—部门处置—结果反馈—群众评价”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人大代表在网格信息采集、网格隐患排查、网格矛盾化解中的作用。

开展代表履职特色活动。不断建立健全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联络制度,推进人大代表与选民常态化、多渠道沟通联系,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参与区镇经济社会事务。比如,在崖门镇探索开展代表“云履职”、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和分类监督制度,根据人大代表的专业和特长等,组建科技引领、园区再造、港澳融合等专业小组,为落实地方党委工作部署出谋划策;在古井镇依托珠西新材料集聚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代表接访轮值机制,及时帮助园区解决员工住宿搬迁等难题,切实推动“园区再造”工程在新会走深走实。

构建全覆盖实践基地网络。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打造成为人大代表参与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平台阵地。2021年11月,以双水镇为试点,依托双水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双水党校和龙脊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搭建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研学、实践、展示和辐射的平台。2022年以来,制定印发《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的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全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推进会,11个镇(街)实践基地和22个村(居)实践基地挂牌成立,区、镇(街)、村(居)三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网络正式搭建。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党委的领导下,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