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新会区人大常委会瞄准“三化”目标 建好用活反映民意“直通车”
作者:区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 谭雁明、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张颖瑜 发布时间:2022-08-22

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和发挥作用,不仅进一步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还方便选民反映问题。近年来,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在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中,以“三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站为抓手,全力夯实代表联系群众的阵地,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会实践。

标准化筑好阵地 树立站点融合“新标杆”

从2015年3月在大泽镇建设人大代表联络室试点开始,经过多年的推进与实践,新会区逐步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的代表联络站,构建起以代表中心联络站为核心、村(居)联络点和行业特色联络站为补充的立体联系网络。目前,全区共建立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1个,片区联络站9个,村(居)联络站118个,行业特色联络站9个。

高标准推进联络站改造升级。各镇(街)人大严格对标“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要求,对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大排查,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抓紧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确保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面实现“六有”。在此基础上,大力配套完善“五公示”和“五统一”:人大工作制度、活动须知、代表照片、代表联系方式和代表活动风采等信息向群众公示;村(居)及行业特色联络站做到室牌统一设置、人大活动制度统一上墙、代表名片统一上台、驻村联系群众台账统一配置、台账登记人员统一安排,为代表履职、服务选民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结合各镇街、村居办公条件,因地制宜,鼓励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党群服务中心、政协委员工作室、会议室、群众接待室等功能相近的活动阵地共建共用,实现资源共享。

扩面增点构建立体化履职渠道。区人大常委会支持指导各镇(街)人大结合代表特长、行业特色、地域特点等因素,推进特色代表联络站品牌建设,形成大泽商圈、会城教育线、双水商会、银洲湖纸业基地、小冈香业城、小冈市场等一批特色人大代表联络站品牌,有效延伸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触角”。今年,大泽、司前、古井、三江等镇人大围绕区委“一园三中心”建设,探索建立园区代表联络站,为企业和选民解难题、办实事,加快推动园区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新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如古井镇依托珠西新材料集聚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代表接访轮值机制,及时帮助园区解决员工住宿搬迁等难题。三江镇银洲湾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组织代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收集企业复工招工难问题,及时向镇政府反馈并协调解决。大泽镇智造产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沟通联系辖区内两新组织,总结推广前期的实践成效,搭建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桥梁。

规范化管好平台 打造履职尽责“主阵地”

建站是基础,管理是关键。新会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在健全站点运行机制、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提升站点运行实效上下功夫、求突破,不断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让社情民意更畅通、代表履职效率更高。

制定科学制度体系。各联络站逐步建立健全工作职责流程、人员经费保障、活动信息公示、接待走访群众、学习交流培训、履职台账管理、进站活动考核、述职评议等制度,确保联络站顺畅运转,代表作用有效发挥。

规范代表履职档案。各联络站设置《人大代表履职记录本》,实行一人一档,组织代表记录各项履职活动内容和群众意见建议。崖门镇人大还探索建立积分管理制度,将代表履职情况转化为量化积分,作为代表年终评比和满意度测评的重要依据。

组建专业代表小组。各镇(街)人大按照代表专业优势对人大代表进行分类管理,组建代表专业小组对相关领域开展专业监督。如崖门镇人大围绕落实市委“六大工程”组建科技引领、港澳融合等专业代表小组。睦洲镇人大立足自身发展特色,成立教科文卫侨和养殖专业代表小组。

设定规定活动时间。各镇(街)科学制定代表进站计划,制作成《年度活动安排表》上墙公示。每月安排规定活动时间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民主评议和述职等活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常态化用活载体 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载体建好了就要发挥作用,关键还在于让这些联络站用起来、活起来。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拓宽联系渠道、丰富活动内容、激发代表活力”的要求,结合各镇(街)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联络站+”工作模式,促进联络站活动常态化。

联络站+民意传递。各代表联络站建立代表定期接访制度,每月至少安排两名以上代表在联络站接访,及时搜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架起人大代表与群众交流互动的“连心桥”。今年代表主题活动月共接待群众341人次,收集各类建议意见154条,已解决119件,代表形成建议数24条。

联络站+代表约见。各镇(街)有计划组织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特别是乡镇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回应群众意见、解决群众诉求,有效提升群众反映问题解决的速度和满意度。如司前、罗坑、古井、睦洲等镇通过召开镇长约请代表座谈会和代表约见项目牵头单位工作协调会,对重点民生项目开展精准化跟踪监督,高质高效推进项目落地见效。

联络站+网格。会城、双水、三江等镇(街)积极推进联络站和网格化平台共建共享,动员各级人大代表下沉到智慧网格与园区网格,担任网格长、网格员、信息员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充分利用网格平台拓展民情民意搜集渠道,整合扩大联系群众覆盖面,“点对点”对接走访人民群众、协助解决民生问题。

联络站+信息化。崖门镇探索创新人大工作方式方法,依托网络平台推行代表“云履职”,有效解决疫情期间联系代表、接待选民、会办群众不便等问题,实现“视频联联看、网上随时见、云上快捷办”。

联络站+代表驿站。在联络站内定期开展“代表学习日”“代表论坛”“互比互学”等系列活动,构建起多层次多角度学习交流课堂。如三江镇打造“人大代表大讲堂”活动品牌,发挥各行业人大代表扎根人民和专业背景优势,让人大代表走上讲堂,宣讲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介绍基层情况和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代表依法履职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增强代表履职热情。

一个个联络站就是一条条“民情通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在一次次的联络站活动中得到充分显现。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为契机,持续提升标准化建设,深化规范化管理,推进常态化运行,努力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