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人民代表报》刊发区人大社会委文章:一切为了还市民一条“民心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9月3日,《人民代表报》第2版刊发了区人大社会委文章《一切为了还市民一条“民心路”》。全文如下:

一切为了还市民一条“民心路”

■本报通讯员 李淑芳

“五显路工程改造完成后对我们学校非常有利,既能缓解接送孩子高峰期拥堵情况,又能更好保护孩子们的安全。”近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红卫小学老师对综合治理后的五显路表示满意。“做人大代表,就是要秉持着聚焦民生、回应关切的初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五显路成为‘民心路’。”江门市新会区人大代表、区十六届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黄金杏说。

为民发声破解“瓶颈路”

新会区五显路是一个承载着几代新会人无数情怀和记忆的老街区,道路中央分隔带有一整排简易商铺,主要经营干货副食、制品配锁、修鞋修伞、人像素描等,大部分商铺经营10年以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这条老街成为了城区里的“瓶颈路”。

为了还市民一条“民心路”,新会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于2019年成立调研组,通过座谈、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专题调研,撰写了《关于五显路综合治理的调研报告》,呈交区政府决策参考。在2020年2月召开的新会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提出《关于深入治理“五乱”,加强五显路综合整治的建议》,建议对五显路进行综合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安全、交通等问题,并清拆中央分隔带和临时铺位,加固排水渠,加铺沥青路面。

协同联动推动综合治理

在人大代表助力推动下,新会区政府将五显路综合治理正式摆上日程,列为2020年城市提质重点项目。该区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整治情况,从项目确定、设计、临铺清拆、围蔽、施工等方面进行跟踪督办。

2020年6月、7月,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区城管局和区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交流会,召集交通、城管、公安、街道办等单位现场督办临铺清拆,确保清拆工作顺利稳定推进。

2021年11月,五显路升级改造工程全面铺开,新会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现场督办项目建设,确定对项目分段施工,保留和加固中间通道。

力促“瓶颈路”变“民心路”

2022年,新会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接力督办五显路改造。“五显路有新会人民的集体记忆,改造过程中要系统思考‘拆’和‘留’的问题,既要优化城市功能,也要留住城市记忆,确保综合改造成果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期待,真正成为一条‘民心路’。”新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祖材提出明确要求。

2022年3月3日,新会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约见区科工商务局、区城管局、新会供电局、会城街道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大运营商负责人,通过现场建言、座谈交流,协调理清“三线”整治责任。代表约见后,新会区政府召集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制订了工作方案,制约道路改造工程的难点堵点得到顺利解决,项目得以加快推进。

现在的五显路铺上了沥青、规划了停车位,路边种上了桂花,路面宽敞、明亮、靓丽,市民和周边商户都表示道路畅通了,出行更方便了。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