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新会区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化认识高度重视 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4

1月4日,新会区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深化认识,高度重视人大工作,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担当作为,以人大事业新发展为新会建设“首善之区”、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侨都添砖加瓦。区委书记林锡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兵主持会议,郑祖材、张华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各级人大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和“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的部署,通过夯实基础、补强短板、创新实践,奋力推动新会县乡人大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形成区人大常委会连续14年开展政府部门工作评议、人大代表担任“民间河长”治水监督模式等多项具有新会特色的工作品牌,获省、市人大肯定。去年换届以来,新一届区、镇(街)人大领导班子继承和发扬历届班子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各级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团结拼搏、接续奋斗,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不断推动新会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

为了开创新时代新会人大工作新局面,会议要求,全区各级人大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建设忠诚担当的政治机关,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要用“一线”标准、“一线”状态、“一线”作风抓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持续实施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会议强调,必须牢牢把握人大“权力机关”定位要求,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站稳人民立场,通过座谈、论证、咨询、听证、恳谈等方式,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地贴近民心、服务民生;要拓展民主渠道,大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打造更多“党委领导、人大主导、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会样本”;要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讲好新会人大故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强调,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机关”定位要求,依法、正确、认真行使好决定权、任免权和监督权,全力建设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关。尤其要不断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保证每一年的民生实事都是老百姓最需要的,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里去。还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全力建设亲民为民的代表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建议人大代表们要突出“高度”,围绕中心依法履职;突出“热度”,抓住重点精准选题;突出“温度”,改进作风紧贴民心。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