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 林海燕、梁荣煜 发布时间:2023-02-10


10日,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十四届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区2022年人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人大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祖材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肯定了全区人大系统过去一年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高质量发展向心力。一要永葆忠诚本色,加强学习领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党委意图、执行党委决定。

会议要求,要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增强高质量发展推动力。一要瞄准千亿GDP强区目标,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在做好常规监督的基础上,对照市委、区委有关方案要求,围绕我区六大特色产业园、企业营商环境、产城融合、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各镇(街)人大也要结合市委、区委和当地党(工)委的发展重心,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各级人大要围绕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百姓关心的焦点,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高品质民生建设。

会议强调,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一要强化阵地建设。各镇(街)人大要持续推进实践基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并依托实践基地,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焦点、基层治理等方面主动作为,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探索创新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经验;二要丰富代表履职方式。不断创新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形式,坚持组织代表参加各种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活动,继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等主题活动。

会议要求,要转变作风,锤炼本领,提升高质量发展战斗力。一方面要加强基层人大建设,常委会领导班子和各委室要密切与基层人大联系,各镇(街)人大要健全工作机构,充实工作力量,按照“三化”建设要求,升级各级代表联络站点,完善软硬件设施;另一方面要加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完善人大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专业代表小组的作用。

会议发出倡议,号召全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状态、奋进姿态迅速行动起来,团结拼搏,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为新会率先迈入千亿GDP强区,全力打造江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的先行示范区,奋力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标杆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上,双水镇人大、崖门镇人大、大鳌镇人大分别作经验介绍。会议表扬通报了全区人大工作、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当日,与会人员参观了江门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双水镇龙脊村实践基地)、巴贝高亲子文旅项目、桥美村蔗地议事空间。

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正、副主任,各镇(街)人大主席(主任)、人大办公室主任,区纪委监委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人大代表小组及区直代表小组的组长和联络员等参加会议。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