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关注市两会丨新会代表团共提交43件建议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 林海燕、林柏强 发布时间:2023-02-17

江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新会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积极履职,共提交43件建议,内容涉及新能源产业、交通建设、双碳、侨文化、新会陈皮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

为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凝聚发展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及早谋划、科学安排,人大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深入了解情况,就事关新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出一份份切中民意、反映民心的建议。大会期间,代表们深入探讨、共同研究,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力求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当前,江门市大力实施“园区再造”工程,高标准建设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大力支持3个先行启动区的建设。市人大代表,三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伟明认为,三江镇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会议期间,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东组团建设,加强互联互通,以两纵两横促进交通建设的建议》,希望尽快破解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交通难题。

市人大代表、三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伟明说:“我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银鹭大道(东延线)和胜利路南延线,通过这两条路打通园区的周边交通路网,对于我们今后的招商引资更便利,更有潜力。”

双碳话题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市人大代表罗发达是新会双水发电(B厂)有限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督管理部负责人,在他看来,落户新会的江门双碳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产学研对接精准,组织机构和硬件设施完善,未来发展目标清晰,意义重大。今年,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筹建碳达峰碳中和省实验室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新会双水发电(B厂)有限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督管理部负责人罗发达说:“希望省、市能加大对双碳实验室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筹建碳达峰碳中和省实验室,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分中心。相信这将会为促进碳中和技术成果在我市转化和推广应用、为我们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询、为企业提供绿色转型解决方案上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在文化建设方面,代表们同样高度关注。新会是一座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郡,侨文化资源丰富。如何利用好这些侨文化资源,更好地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在新会落地生根?市人大代表、新会区档案馆馆长万春玲提交了两份与“侨”相关的建议,分别是《关于建设大湾区侨文化示范区的建议》《关于推进“侨都赋能”,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新会区档案馆馆长万春玲说:“关于大湾区侨文化示范区,我认为可以从这些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侨文化的展示,比如推进新会冈州会馆的建设,崖门京梅村蔡李佛国际武术交流基地等是我们对外的‘名片’;二是侨文化的交流,今年正好是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我们可以通过讲好名人故事,增强华侨华人对文化的认同感。”

农业农村发展问题始终牵动着代表们的心。来自农业农村类别的市人大代表钟汝雄是地道的新会人,从事新会柑种植多年。在他提交的《关于设立“新会柑花节,促进江门乡村振兴”的建议》中,建议举办新会柑花赏花活动,把新会打造成大湾区的大花园,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到新会赏柑花。


市人大代表、新会柑柑好新会柑种植基地负责人钟汝雄说:“如果把3月份定为柑花的节日,我们可以把旅游、新会陈皮产业延伸到3月份开启,这对新会陈皮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乡村旅游有带动作用,有利于促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新会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提交的建议还涉及教育、人才、环保等方面。一件件高质量的建议,展现了新会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将进一步助力新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新会率先迈入千亿GDP强区,全力打造江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的先行示范区,奋力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标杆贡献智慧和力量。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