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新会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加快“一园三中心”建设不动摇 率先迈入千亿GDP强区 奋力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标杆
作者:林海燕、林柏强、陈瑞盈、李薇、黄俊鸿、林嘉辉、郑莹映、刘韵尧 发布时间:2023-02-21

2月20日上午,新会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新会人民会堂隆重开幕。284名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新会区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锡波主持开幕大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兵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及关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祖材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林锡波、刘兵、郑祖材、张华、戴鹏、李健斌、叶长新、张莲友、钟景贤、张仲坚、李方晖、何卫东、胡永桂、梁艳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颜海娜、易思保、孙叶伟、钟文明、黄艳芬、温家林、刘国培、郭成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94名,实到代表284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刘兵在报告中回顾了新会区政府2022年工作。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新会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市委“1+6+3”工作安排,聚焦区委“一园三中心”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有力应对“三重压力”和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人民群众福祉持续增强,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区人大代表票决的十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新会跃居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排名第42位,较2021年上升3位,全区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城市营商环境更加开放包容,现代都市活力持续释放,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不断提升。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会冲刺千亿GDP强区的决战决胜之年,唯有重锤擂鼓、赛龙夺锦,新会才能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向上突围。做好新一年工作,新会必须锚定目标、铆足干劲,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把工作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拿出敢想敢干、敢破敢立、敢打敢拼的奋进姿态,不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新会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不动摇,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一园三中心”建设不动摇,率先迈入千亿GDP强区,全力打造江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的先行示范区,奋力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标杆。

2023年新会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制造业当家,倾全区之力打造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放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放在打造一流产业园区上,高规格打造大平台,高质量培育大产业,高频度开展大招商,高水平建设科创高地,更好引导科技、人才、金融、土地、用能等要素向制造业集聚,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争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

二、坚持改革创新,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在深江合作、国资国企、营商环境、消费市场、外资外贸等方面发力,切实破解影响新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

三、坚持锚定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打造大湾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中心。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持续推进大交通建设,致力建设现代化都市,大力推动区镇经济一体化,全力建设和美乡村,共同守护绿美新会,力促“老城新生、新城添彩”,加快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宜居城市,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四、坚持“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打造大湾区侨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做好新时代“侨”文章,保护传承弘扬冈州文化,促进葵乡文旅产业发展,推动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全力打造江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的先行示范区。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设更高水平健康新会,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力守护平安新会,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扎实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质量生活,让全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步步高。

同时,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府系统法治、作风、廉政等各方面建设,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

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勇于担当,依法履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市委、区委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新会率先迈入千亿GDP强区,全力打造江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的先行示范区,奋力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标杆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审查新会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新会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新会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大会选举办法、大会表决议案办法。

本次会议设人民会堂主会场和龙泉酒店分会场。参加区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的领导和委员在龙泉酒店分会场列席会议,收看会议直播。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