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光临新会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1
首页|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人大新闻|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自身建设|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聚焦两会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1

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高质量发展要务 履职尽责积极发声

“政府工作报告给人的感觉非常实在,很踏实且有分量,描绘了新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主题鲜明,细点了很多重要举措,指导性和可行性很强。”

“2023年,新会区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的目标,加快‘一园三中心’建设不动摇,这实在是激动人心!”

2月20日,新会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区人大代表们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职尽责。

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仔细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新会高质量发展各项要务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积极围绕新会发展建言献策。

区人大代表、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

希望出台更多政策更优举措 聚焦品质提升擦亮新会制造品牌

作为本土企业经营者,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心情相当激动。近几年,工作、生活在新会区,确实深刻感受到新会面貌、服务等方面的变化,面对大环境的挑战,新会经济社会发展依旧稳中带升,这份魄力是让人由衷佩服的,也让我们更具信心深耕本土。

新的一年,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最重要的主题,作为制造企业,我们要做的是把经营做好,力争把企业做优做强,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升级的步伐,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新会发展增添动力。报题指出,新会区将高规格打造大平台,高质量培育大产业,高水平建设科创高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些举措都非常实。同时我也想建议,希望新会区能出台更多政策,支持企业做好品质提升工作,毕竟对于制造业来说,品质是企业的生命力,打造新会品质,擦亮新会制造品牌,刻不容缓;希望新会区出台更优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起点完善产业配套,做好园区平台建设,拓宽传统产业发展空间;人才培育对于企业发展也非常重要,希望新会区加快大湾区国际职教城规划建设,结合优质职教院校的落地加强产学研合作,订单式培养行业专才,被人才资源真正转化成新的生产力;搭建更多不同的行业、企业交流平台,促进产业链的联动,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区人大代表、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罗飚:

坚持制造业当家提振企业信心 希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力大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会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放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将更好引导科技、人才、金融、土地、用能等要素向制造业集聚。这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无疑非常提振士气和信心的,我们真心期待着“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新会产业发展新图景。报告中专门提到,要巩固提升现代农业与食品、现代轻工纺织两大特色优势产业,这与美达锦纶的发展诉求不谋而合,美达锦纶将坚持不懈抓技术创新,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助推产业升级,为新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同时,报告中指出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会我们非常关注的部分,里面提及的建立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健全民营企业纾困帮扶机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政银企”三方合作等举措都是企业发展喜闻乐见的。2023年,对于企业发展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企业面临着新的发展阶段,有挑战也有机遇,希望新会区可以出台更多便企惠企政策,服务更加到位,努力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营商环境,凝聚更强合力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区人大代表、新会区青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赵佩雯:

“老城新生、新城添彩”的大美新会让人期待

作为土生土长的新会人,我对新会有着非常深厚的情感。近年来,新会的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城市配套不断完善,生活在这片发展热土,幸福感确实越老越浓烈。政府报告中提出,将致力建设现代化都市,力促“老城新生、新城添彩”,加快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宜居城市,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精彩的语言描绘出大美新会,让人非常期待。

希望在全力打造大湾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中心的过程中,区委区政府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便民惠民的指导思想,更加注重细节,让大美新会更有温度,更具有人文情怀,真正留住乡愁。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希望可以连片规划,增加公共配套、民生工程建设,同时赋予新会书院、新会学宫、仁寿路、浐湾路、江会路的等特色片区更丰富的文化内涵,打造新会历史文化IP,重焕冈州风采。又如报告提出将实施圭峰山品质提升工程,建议可以与枢纽新城“最美城央湿地”相呼应,连片打造圭峰山生态旅游休闲运动区,集旅游、休闲、运动、文化宣传于一体,助力构建“山水相融、城景一体”的城市空间格局。

区人大代表、双水镇东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黎建平:

要积极培育村级经济发展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浓墨重彩明确了建设农业强区措施和方向,尤其要大力推动区镇经济一体化,划分圭峰会城、潭江、银洲湖东岸、银洲湖西岸四个“一体发展区”,把乡镇打造成为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这让我更坚定努力奋斗的方向,心里更有底气。广东省提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深挖镇域潜力板。确实,要实现新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村级经济也要提速发展。我建议,在谋划乡村振兴的同时,可以结合实际,合理把乡村各种土地资源高效利用起来,特别各村要强化整体规划,结合各项利好政策以及“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将闲置的资源活化转化为有效资产,培育村级经济发展体系,切实增加乡村创业就业的机会,让村民切实提高收入,这样的乡村振兴更具成色。

区人大代表、新会区第二人民医院门急诊护长区燕红:

让群众可以更便利享受更优医疗资源

我是医护工作者,报告中提到,要建设更高水平健康新会,我必定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报告中提及,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设备配置,健全分级诊疗机制,我在基层工作多年,觉得这确实非常有必要。另外,为了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建议可以依托分级诊疗机制,进一步打破区镇村各级医疗服务壁垒,借助信息化手段进行线上会诊,把优秀医疗资源下沉至一线,让患者可以更加快速方便地享受到丰富的医疗资源。当然,强体魄还要从平时抓起,我非常支持全区推广全民健身活动,推动蔡李佛拳进学校,这不仅能传承优秀非遗文化,更能从娃娃抓起,全面提高葵乡人民身体素质。


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瞩目成绩令人自豪 崭新蓝图催人奋进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就我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发表见解,并对报告中提到的“高质量发展”“千亿GDP强区”“乡村振兴”等重要内容进行讨论。

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展现了新会过去一年的发展成就,这份“答卷”令人倍感振奋和自豪。同时描绘了未来一年的发展蓝图,一个个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目标,符合我区发展实际,对今后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区政协委员陈国雄:

看了政府的工作报告,我感到非常的鼓舞,政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可望可及,展现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许许多多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项目书,展现了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

报告中提到,今年是新会冲刺千亿GDP强区的决战决胜之年。委员们对此充满信心,认为报告中提到加快“一园三中心”建设等措施能有力推进该目标的实现。

区政协委员朱英杰:

今年,我们看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定下来的目标是明确的,措施也是很扎实的。在园区发展方面,我们要加快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与广深的对接,拉动整个产业平台的推进,这样,对后面新会高质量发展会有一个很好的前景。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高水平建设科创高地,要深化“人才倍增”工程。有委员认为,可以着力发展我区中等教育和高职教育来促进人才培育。

区政协委员陈国雄:

要结合我们现有的中等教育以及我们大力发展的高职教育,通过高等教育带动中等教育,有效的连接起来,推动我们“人才倍增”工程,从而促使我们产业提升,服务我们区域的经济发展,把新会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的高地。

今年,我区提出要坚持锚定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打造大湾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中心,有委员认为,可以发掘各乡村的侨文化和红色文化来推动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经济。

区政协委员莫文艳:

以乡村振兴为最终目的,将我们的“侨”“红”文化有机融合结合在一起,形成文旅资源的链条,对我们当地的乡村经济等各方面会起到带头和带动的作用。

有政协委员表示,比较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保护传承弘扬冈州文化和促进葵乡文旅产业发展的内容。

区政协委员赵志华:

新会素有“海滨邹鲁”之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侨乡特色显著,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做好城市营销,打造红色革命侨乡文化,串联当前冈州古文化街和新会学宫、书院、人民会堂等景点打造新会文旅产业新地标,让新会文旅产业一路狂飙。




 
 
请使用浏览器IE6.0或Netscape4.7以上,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
主办: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区同庆路1号 邮编:529141 电话:0750-6390354    传真:0750-6390418  电子信箱: xhsrdb@163.com